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雪天健康安全和保健养生
  

随州市中医医院 何娇
  虽然初雪在给人们带来愉悦心情的同时,但气温骤降也对健康带来潜在影响和伤害,给人们的出行与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雪天健康安全和保健养生更重要,注意以下这些事,让你健康一整冬。
  保暖护阳气
  下雪天气温降低,寒气最容易入侵身体,所以为了健康很多人都会选择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衣服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出汗,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温度会更低,睡觉时更应注意保暖,让气血流畅,可以避免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生。
  泡脚按摩
  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需要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
  多喝热水
  冬日排汗排尿虽然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然需要水分滋养。多喝热水,不仅能够取暖,也能保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每天不应少于8杯水。
  适当进补
  寒冷的季节是进补的上好机会,但不可太过或乱补,以性味温润的补品为好,以助阳气生发。可以多吃些白萝卜,生吃清热化痰,熟食益脾顺气。
  通风健脑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而且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出现感冒等身体不适。大家应该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让室内空气更清洁,健脑提神。
  喝粥调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喝热粥,晚餐宜少吃,从而达到养胃的目的。特别是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
  防止呼吸道感染
  气温骤降,寒气入侵很容易引起呼吸疾病,抵抗力差的儿童、老人等最容易出现咳嗽、感冒、肺炎等现象。另外,冬季也是流行感冒多发时期,老人、儿童等更容易被感染。抵抗力差的人群采取服用抗感冒药物,如板蓝根就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雪天健康安全和保健养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健康随州】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