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怎样观察服用苷酸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曾都医院内五科 张凯
  目前我国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核苷酸类药物主要有4种:
  拉来夫定(LAM)、阿德福韦(ADV)、替比夫定和恩替夫韦(ETV),第五种核苷类药物替诺福韦(TDF)已批准在中国上市。
  核苷酸类药物是HBV的抑制剂,它不能彻底清除人体内的HBV。所以在慢性乙肝患者用核苷(酸)类药物抗病毒治疗时,需长期服用。
  长期服用核苷(酸)类药物过程中需长期管理,并注意许多问题,如抗病毒治疗的积极,耐药风险、患者依从性及安全性等。
  总的来讲,核苷(酸)类药物不良反应少,耐受性良好,治疗中断较低。
  服用核苷(酸)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乏力、恶心、头痛、皮疹、腹痛或腹泻等,这些症状较轻微,发生的频率较低,且不需停药、减量等处理。
  但每个人机体情况不同,有患者服用核苷(酸)类药物后可发生肌酐清除率异常,肌酸激酶、淀粉酶及脂肪酶水平升高。
  在慢性乙肝患者长期治疗中,应特别关注肾脏、心脏、及骨骼等重要器官的健康状况;慢性HBV感染与骨密度下降密切相关,骨质松疏是乙肝肝硬化患者的常见症状。
  在乙型糖尿病患者中,慢性HBV感染科增加患者肾脏终末期疾病的风险;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可能进一步增大4号肝患者肾损伤的风险。
  因此,慢性乙肝患者能否实现长期治疗,取决于其整体健康状况,有的患者可能同步耐受而中断治疗,甚至出现更加严重的健康挫伤。核苷(酸)类的药物的潜在副作用是可能导致线粒体功能异常,其临床表现包括如神经病变、肌病、肝细胞脂肪变性、肾毒性、高乳酸症或乳酸中毒、急性胰腺炎、血液系统疾病及心肌病等。所有核苷(酸)类药物说明书中均有关于线粒体毒性的黑框警告。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观察服用苷酸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健康随州】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