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直通”高校提升实力
——市校合作在行动之八

  本报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王贤辉
  2017年11月28日,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放榜,随州二中的沈发海获得铜牌。这一成绩,让他与北大直接签约,获得进入北大的资格。
  在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中,我市通过引进来、送出去,与全国高校达到了良性互动的效果。
  所谓引进来,就是从各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为我市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同时,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培训我市教师队伍,每年至少引进15名以上高校知名教授来随培训。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引进19名教授来随,培训教师4000多人,这些教授深受随州教师欢迎。
  培训中,一些高校优秀教育成果在我市得到了应用。2003年,随州一中建立心理咨询室,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陶琳就是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老师。陶琳介绍,除自己参加心理课程学习外,每年还会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来学校,既给学生做心理辅导,也传授给他们做心理辅导的专业知识。
  目前,随州一中已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把心理健康教育搬进了课堂,从人际交往、情感处理、压力排解等方面对全校学生进行辅导。“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少了,他们的脸上多了笑容。”陶琳说。
  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每年开展的“高校专家随州行”活动,都结合各高校的特色优势,组织高校专家、名师到随州开展专题讲座和咨询辅导,为随州相关高中开设拓展性课程,强化了素质教育。同时,我市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引进大学生300名。去年,我市教育系统共引进实习实训大学生416人,带来新的思想与活力。
  所谓送出去,就是把我市优秀毕业生送到高校,也把老师送到高校培训。
  去年,我市高考取得历史最佳成绩,随州二中的肖雨获得省理科第一名,被北大录取。以此为突破口,随州二中与北大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的协议。据介绍,目前已有23所高校在随州建立优质生源基地,还力争清华、复旦、中国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在我市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开展“看大学、上大学”活动,组织学生到高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能力,开拓视野,为今后选大学做足准备。每学期还开展一到两次学生联谊,邀请大学生与中学生座谈,让学生进一步熟悉学校特色、自主招生要求,积极建设中学通往大学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选派1037名教师到高校培训。曾都区实验中学的陈平老师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她告诉记者,通过到高校封闭式培训,给自己充充电,增长了知识,有利于今后更好地教学。按照计划,我市每年至少送出1000名骨干教师到高校培训,实现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
  不仅如此,市教育系统结合随州产业发展,吸引大学生在职教中心实习实训,引导毕业生在我市就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教育是人才成长的基础。”市校合作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与各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可以更好更多地将随州学生输送出去,为今后‘引进来’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直通”高校提升实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