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根本要求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三峡坝区指出“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在烽火科技集团强调“科技攻关必须摒弃一切幻想、靠自己”,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要求“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在东湖高新区算“要把科教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优势”的“人才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一路对强化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嘱托殷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实践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我们要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破除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通过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增量崛起”;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进“存量变革”;通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加速“变量突破”。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使中国质量同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要求我们从供给侧着手,认清人民群众对优质供给的需求方向,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更加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应性,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把芯片比喻为人的“心脏”,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容为企业的“命门”所在,突出强调了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强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追求,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遵循的新路。湖北生态安全地位举足轻重,对长江生态保护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发展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往往就那么几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既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处在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机遇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生动实践,推动湖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转自2018年5月1日《湖北日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根本要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