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清流绕随城
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

  本报讯 记者冯家园、见习记者林超报道:5月22日获悉,我市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4条,今年底还将完成2条,最难治理的东护城河计划明年完成治理,让清流常绕随城。
  自全国启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后,我市对照标准,对城区16条水体进行评估,确定了7条黑臭水体,并明确2019年底完成治理。
  为此,我市策划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争取国开行及社会资本投入35.6亿元,有效缓解资金不足。同时,将老城区182家高耗能、高污染的中小企业“退二还三”,投入近亿元整体搬迁白云湖上游4家养殖企业。
  黑臭水体治理,重点在排污口封堵,核心在管网建设。从2015年起,我市启动白云湖排污口封堵工作,投资1.3亿元成功封堵73个排污口。同时,对沿线管网进行改造,运用定向顶管、开挖等形式,铺设7.8公里截污干管,并新建了城南污水处理厂,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吨/日。
  改造过程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生态景观的理念,河床、护坡都是透水材料,流水可自行渗透。而护坡上栽植水草植物,两岸栽植景观乔木,形成一条生态水渠,成为城市一个景点。记者在西护城河看到,河道中分段采用石头堆砌,形成梯次水流断面,两边种上各类水草花卉,让原来的臭河变成了生态景观河,深受周边百姓称赞。
  此外,我市严格执行污水排放许可审批,审核发放排水许可证200余家,并增设监测断面72处,严厉打击超标偷排、乱倒垃圾等违法行为,责令限产停产11家、关闭2家,移送公安机关1起,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目前,随州中心城区的花溪小渠、南郊1、2、3号渠完成治理,明珠渠、合溪河渠今年将完成治理。通过治理,过去的“龙须沟”变成今天的“清水渠”,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