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随州段先行示范毫厘必争
汉十高铁施工标准彰显精工品质

  本报讯 记者冯家园、见习记者林超报道:一个手指甲的厚度约0.8毫米,用肉眼衡量微乎其微。可在汉十高铁上,无砟轨道的宽度、水平误差只允许2毫米之内。5月21日记者获悉,随州段作为汉十高铁轨道建设先行示范段,施工标准是毫厘必争,彰显着精工品质。
  从今年3月起,汉十高铁随州段肩负着为全线“定标”的重任。记者在随县安居段看到,一块块浇筑好的基座板在薄膜包裹下养生,工人们正在绑扎道床板的钢筋,调整道床板的高度、宽度,力求做到最小误差。
  该标段由中铁十一局建设,现已完成3.6公里左右的基座板浇筑,完成近2公里道床板的建设。项目负责人李主连介绍,高铁建设要求严,一项不达标就要返工,我们已经返工了20多块。
  高铁的轨道施工分为三个步骤,先是浇筑基座板,然后将石枕一同浇筑在道床板上,最后安装钢轨。无论是基座板,还是道床板,混凝土凝固得严丝合缝是基本要求。李主连说:“每块基座板的水平误差均控制在5毫米以内,绑扎道床板的钢筋时,必须用吹风机吹干净,再换上干净的袜子。这中间不能掺杂任何砂子,否则道床板和基座板不能实现无缝连接。”
  道床板建设最为严格的是误差控制,铁轨之间的宽度、整体的水平度都要精细测量,误差只有2毫米的空间。除人工测量外,施工方还采用紧密仪器进行把关,将误差尽可能缩小,控制在0.5毫米以内。“要不然浇筑好的道床板经过阳光、温度等刺激后,会产生更大的误差。”该段技术总监钱修曹说。
  目前,随县安居施工段全封闭施工,严禁车辆上桥,桥下也禁止车辆通行,所有材料均是调运到桥上。原因是车辆通行产生的振动,会影响混凝土凝固。采访中,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标准,毫厘必争。记者感受到,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精工品质、工匠精神。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州段将在今年9月开始铺轨,预计明年底全线通车。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汉十高铁施工标准彰显精工品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