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寓教于游 游学相融
——炎帝故里景区力推研学游探访
  

本报记者 陈云
  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共拜始祖……日前,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上,来自广水市实验中学的380余名学生齐拜始祖。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已陆续有16批学生团队来景区开展研学旅行,其中不乏千人以上团队。
  去年以来,研学游异军突起,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研学游,即“旅游+教学”,学游并重、游以为学,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式,也是一种放松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名山大川的游历中增强学识,在历史文化的滋养中锻造品格。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当前全国多地都在大力推进研学旅行。
  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厚重,是我市乃至我省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6年以来,景区紧跟旅游新业态,立足炎帝文化、国学文化等,不断完善研学游产品,大力推广研学游。
  景区研学游项目目前包括拜谒始祖和神农书院内穿古装习传统礼仪、体验活字印刷、现场茶艺教学、造纸术体验等,让学生深入体验炎帝神农文化与传统文化,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莘莘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其中,拜谒始祖环节,可由师生进行拜谒的九项议程等,景区提供服装道具及现场培训。“让学生在体验拜祖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时,感受炎帝神农文化,特别好。”广水市实验中学带队老师代道强说。
  近两年来,炎帝故里景区研学游升温明显,吸引了我市及荆州、孝感、十堰等地众多师生来游,并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今年以来,每月至少会有3000人的学生团队来景区游学,已成景区稳定客源。”景区营销总监刘鑫介绍,尤其荆州市每年都会有万人以上的学生团队前来,有的学校还自带摄像装备现场拍摄,再制成视频发给学生及家长。
  “近期,景区计划开拓整个湖北研学游市场,包括3小时车程以内的中小学市场以及武汉高校市场;未来,将面向全国市场,竭力打造中国炎帝神农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研学示范基地。”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冯晓蓉信心满怀。
  下一步,炎帝故里景区将在日中商业街建造大型食堂,解决大型团队的就餐问题,并加强与周边宾馆及其他景区合作,做好研学游的配套服务,进一步挖掘增设与炎帝神农文化有关的体验项目,让学生游有所悟、学有所获。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寓教于游 游学相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