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2期 >> 第A1版:要闻
尽享民俗盛宴
——戊戌年炎帝文化庙会综述
  

本报记者 包东流
  这是一场文化视听的盛宴。这是一次基层群众的狂欢。
  6月8日至6月10日,为期3天的戊戌年炎帝文化庙会,为参加寻根节的海内外游客和随州市民呈现了一场看节目、赏非遗、逛庙会、品小吃的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
  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雅俗共赏的表演形式,让全市百万群众和海内外游客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不同的文化大餐,令市民游客回味无穷。

地域文化显特色
  6月9日晚,夜幕降临,炎帝文化庙会现场热闹非凡。
  广水市专场文艺演出正在举行,场内座无虚席,舞台周围都站满了观看的市民。“第一次在随县庙会看到广水的节目,很精彩。”厉山镇居民孙先生说。
  今年的庙会不再是随县唱“独角戏”。“今年邀请了来自省、市、广水、曾都和随县民间的2000余名群众演员,在4个专场演出中依次呈现50余个涵盖了戏曲文化、非遗文化、器乐表演及绝技绝活表演的文艺节目。”随县文体新广局局长宋云说。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万宝英带来了随州花鼓戏选段《破洪洲》,“老戏骨”演出中的一颦一笑,一唱一和,都看得出被岁月打磨过的自如娴熟,向观众们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戏曲魅力;星光大道表演嘉宾带来的杂技《热气球空中绸吊表演》,借助舞台、绸缎与人体动作的完善融合,以独特的表演形式、强烈的视觉冲击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惊呼和喝彩……
  3天的文艺表演中,各地文艺团队和草根艺人拿出看家本领一展身手,以其活跃的表演实力、精湛的舞台功底,赢来阵阵掌声,为全市广大群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听大餐。

非遗传承促弘扬
  6月8日,庙会开幕式过后,“重头戏”烈山大阵上演。
  今年烈山大阵演员全是“娃娃兵”。“烈山大阵和非遗节目展演在选角方面大胆创新,选取随县非遗传习所的小学生担当主角。”宋云告诉记者。
  77名小演员丰富的表情、熟练的动作、整齐的步伐使得烈山大阵表演丰富精彩,惟妙惟肖,围绕炎帝塑像穿行、腾跃、排阵、叩拜,再现“炎帝神农首创八大功绩”的原始场景,引来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此外,随县非遗传习所的小演员们还带来了《独人轿》《九莲灯》《青莲》等随县非遗文化传统节目,小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出的活力与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为炎帝文化庙会增添了一份青春活力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炎帝文化的认知,鼓励、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传承炎帝文化的中坚力量。

广场舞蹈展风采
  6月10日上午,音乐响起,齐星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一曲《竹竿舞》,由此拉开了随县广场舞大赛的帷幕。
  随后,在庙会的舞台上,来自随县的19支参赛队近500名广场舞爱好者轮番上阵,向来往的游客和市民展示广场舞的魅力。《相亲相爱一家人》《中国吉祥》《创造奇迹》……每支舞蹈都经过精心编排,每组参赛队员都精神饱满、舞姿优美,既表达了舞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彰显着女性意气风发,同时也向市民传递着欢快与喜悦之情。
  据了解,此次比赛也是随县历年广场舞大赛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场赛事,参赛的选手中有随县的普通老百姓,也有驻扎在基层的党政干部代表,着实营造了共庆佳节的浓厚氛围。

美食荟萃饱口福
  “逛庙会,就是想在庙会尝尝鲜,一饱口福。”从随州城区专程来这里赶庙会的程先生说。他站在“印度飞饼“摊位前,看着印度师傅的绝技,等着品尝飞饼。
  长沙臭豆腐、天津狗不理包子、江南叫花鸡……传统美食文化街的美食引得游人垂涎欲滴;
  厉山腐乳、万福皮蛋、均川麻酥饼……传统民俗文化街的地方精品让人眼花缭乱。
  此外,民俗文化展示区还打造了3个民俗小屋,图文并茂展示随州、随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和旅游文化,游客群众既能体验赶集购物,又能参与游玩观赏,引得现场游人如织,好不热闹,形成了“炎帝文化庙会小商会”的繁荣景象。
  尽享民俗盛宴。让我们相约来年!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尽享民俗盛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