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3期 >> 第A1版:要闻
开放聚力图发展
——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回眸
  

本报记者 张 琴
  6月10日,随着戊戌年炎帝文化庙会结束,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精彩落幕。
  连续十年成功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其意义已经超越了“寻根”与“拜谒”本身,极大地密切了全球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推动了随州经济社会的大开放大发展。

传承炎帝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弘扬炎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共襄复兴伟业,是随州的责任和担当。举办寻根节是随州坚持、实现、传承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寻根节从最初的“省助市办”升格为“部省联办”,成为国家保留举办的项目,活动主题和拜祖大典仪程都逐渐固化下来。
  寻根节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民族情感、增强海峡两岸血脉认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给每年来随的海内外嘉宾带来深深的心灵震撼,得到了广泛而充分的认同。
  6月9日,著名文化学者蒙曼在现场看完拜祖大典后表示,参加寻根节是一个心灵净化的过程。这个祭典确实起到了鼓舞精神的作用,非常震撼!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主席熊国秀表示,参加如此盛大的寻根祭祖活动,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
  四次来随参加寻根节的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说,寻根节这一载体,有利于两岸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希望共同努力,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讲坛以名家纵论,传承炎帝文化,弘扬炎帝精神。今年的讲坛以“传承炎帝神农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主旨,进一步扩大炎帝神农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说,“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源’在炎帝文化”,指出了传承炎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紧扣时代脉搏 唱响复兴强音
  炎帝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传承炎帝神农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寻根节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
  在拜祖大典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气象以及有代表性的发展成就。花车方阵运用了党徽、华表等元素,展示了C919国产大飞机、大火箭、中国芯等国之重器及黄鹤楼等荆楚地标建筑,体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经济社会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体现出荆楚儿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心和担当。
  圣火传递,精神传承。每年寻根节圣火传递都会选择贴合时代的代表性地点。今年,炎帝圣火的火把在三峡大坝、中国光谷、港珠澳大桥、天津港大火箭生产线、中国天眼、“复兴号”动车组生产基地等重大工程现场传递,唤起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每个人为梦想而奋斗。
  在节目的呈现和嘉宾的构成方面,体现出广泛的覆盖性。中国航天、中国高铁等行业的大国工匠和社会楷模代表,点燃圣火。56个民族的青年代表们共同恭读了《颂炎帝文》。还广泛邀请了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等各界炎黄子孙代表参加大典。
    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之女、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张素久表示,来到随州,感受到灿烂的中华文明,感受到2000多年前的工匠精神,收获很大,回去后要更好地宣传随州文化。她道出了许多华人华侨的心声。
  随州将炎帝精神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坚实力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在寻根节这面旗帜的感召下,每年都会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世界各地的华人商会代表等来随寻根谒祖、投资兴业。今年经贸洽谈会上,15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163.2亿元,8个项目投资过十亿元。
  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一批高校负责人来随,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为随州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汇聚创新力量。

群众广泛参与 体现发展共享
  不忘初心,发展是为了人民。
  6月9日晚,节日中的厉山镇炎帝文化庙会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广水市专场文艺演出正在举行,场内座无虚席。
  日中为市、首倡交易是炎帝神农的八大功绩之一。今年的庙会举办地点在新落成的炎帝故里景区日中商业街。广大市民纷纷赞叹,炎帝故里年年都有新变化,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老祖宗诞辰,群众的节日。庙会突出创新、发展、亲民、惠民,将非遗展演、民俗展示、特产展销、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结合起来,营造了雅俗共赏、共庆佳节的浓厚氛围。每天吸引数万人次参加,掀起了一股民俗文化热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庙会不再是随县唱“独角戏”,来自省、市、广水、曾都和随县民间的2000余名群众演员,在4个专场演出中呈现了50余个涵盖了戏曲文化、非遗文化、器乐表演及绝技绝活表演的文艺节目。烈山大阵和非遗节目展演,由随县非遗传习所的77名小学生担当主角,更加体现对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魅力随州,一年一度呈现崭新容颜。寻根节已成为随州城市建设的“加速器”,每年都有一批项目在寻根节前竣工,城市变化天翻地覆,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6月6日上午9时,随城涢水一桥试通车,市民奔走相告。历时两年奋战,随州城区又一座重要桥梁焕发新生,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节前,花溪河城市湿地公园一期、汉东东路等重要项目基本竣工,为城市提质增韵。15座“花岛”70多万盆鲜花将随城装扮一新,吸引广大市民流连驻足。
  正如第一次来随的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书法家曾来德称赞说,随州所到之处是绿水青山,欣欣向荣,一派祥和的社会氛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肯定道,随州老百姓了解炎帝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蒙曼说,对随州神交已久、一见如故。
  开放发展的炎帝故里随州,给来随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开放聚力图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