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打造新引擎 注入新动力
广水李店镇“三乡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明清报道:6月18日,在广水市李店镇姚店村木本油料基地,20多名农民正在给油茶、油橄榄培土、浇水。该基地由广水市民王尽墨投资3000万元,在姚店村流转低丘岗地2800亩兴建,其中种植油橄榄1000亩,油茶500亩,油用牡丹1300亩,已吸纳26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就业。这是李店镇“三乡工程”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李店镇深入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积极探索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新举措,激活农村生产要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去年9月,广水市民陈国奇到该镇张杨村成立了春露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稻蒜连作,当年种植吉阳大蒜120亩,实现销售收入40多万元,带动张杨村100多户农户及贫困户就业。
  “家乡的沃土也精彩。”李店镇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吸引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助力脱贫攻坚。雷楼村沈诗刚回乡成立了三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400亩发展火龙果及蔬菜产业,接纳13户贫困户务工,户均增收1.2万元。熊冲村李小平回乡成立了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00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动周边21户贫困户进行优质水稻、艾叶种植、黑斑青蛙养殖,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李店坚持市场化运作,推进城乡资源要素有机对接融合,引导企业与农民合作,打造产业兴旺的高地。湖北稳海饲料有限公司落户李店镇飞跃村后,主动将仔猪、饲料赊销给贫困户,待生猪销售后再结算仔猪款和饲料款,并组织力量对贫困户开展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生产管理跟踪服务,受到群众欢迎。目前,该公司已带动2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李店镇已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36人,引进企业9家,吸引投资2.77亿元,为该镇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李店镇“三乡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