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09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曾都打好“组合拳”挖掘扶贫产业
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新型产业一起上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报道:时值盛夏,曾都区万店镇真武山村艾草种植基地里,150多亩艾草长势喜人。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长林指着前方大片山地说:“我们村山地多,沙质土壤,温润的气候很适合艾草的生长,去年流转了150多亩山地发展艾草种植,作为扶贫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提升收入。目前,第一茬已收割,共收入9万多元,你现在看到的这些是第二茬还长在地里,在9月份收割,预计也能收入9万多元,这个产业不错,很适合我们村产业脱贫。”
  精准扶贫,产业是主导。为确保2020年全区贫困户如期脱贫,曾都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充分挖掘扶贫产业,鼓励自主发展、支持合作发展相结合,积极与市场主体对接,健全带贫益贫机制,优化产业奖补政策落实办法,及时下拨产业奖补资金663万元,实行差异化激励政策,推动自主产业与集体产业同步发展。
  传统产业多点开花。充分发挥洪山鸡、土猪、鱼虾、大棚蔬菜等种植养殖业门槛低、周期短、效益高等特点,不定期组织农业、畜牧等单位以及各类社会机构、技术专家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发展自主产业,带动贫困户4500余户。
  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香菇、艾叶、银杏采叶园、构树等产业技术要求低、市场前景好、投入回报高等优势,强化区域布局和连片种植养植,实行差异化激励政策,对发展意愿强的贫困户采取村集体主导、联合共创、抱团发展、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建立36个共创基地,带动贫困户624户。其中,128个贫困户种植香菇60万余棒,350余个贫困户种植艾叶800多亩,产业发展质效更高,规模优势更强。
  新型产业蓬勃发展。全力推进“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等扶贫新业态,探索发展产业新动能,催生脱贫新动力,博裕、添程等一批新兴市场主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千年银杏谷、开心农场、盛亩园等带贫益贫能力日益提升。据统计,全区应发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7418户,发展一项以上扶贫产业的贫困户6078户,产业覆盖率达81.9%。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都打好“组合拳”挖掘扶贫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