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810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黑水”变“清流”
——万福店凤凰山村污水治理侧记
  

本报记者包东流 特约记者钟克波 实习生张梦寒
  蓝天白云、漫山花海、素雅民居、整洁道路……8月2日,记者来到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在凤凰山村穿行,记者发现,除了6座旅游公厕,整个村子没有看到一处室外旱厕。“2013年的时候,我们村子就开始实行‘旱’改‘水’。”凤凰山村村委会主任李云义告诉记者。
  村民潘祥顺家里,新装修的厕所地面、墙面全部由瓷砖包护,一尘不染,便器、水槽、热水器一应俱全,与城里商品房别无二致。“过去在外面上厕所,夏天蚊虫多,冬天冻死人。”潘祥顺说,“今年上半年新改造厕所后,随手一冲,干净卫生,居住环境更加好了。”
  2013年,该村农村危房改造大面积启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方针,以“五改四通”(改路、改水、改厨、改厕、改房、通路、通水、通沼气、通信息)为切入点,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子变美了,如果还跟过去一样是室外旱厕、露天粪池,那就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上面有污渍,太不协调。”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说,虽然危房改造工程并未对居民的厕所有硬性要求,但是经过村两委商议,超前谋划,决定取消室外旱厕和露天粪池,让厕所“入室”,改为冲水式厕所。
  据介绍,截至目前,凤凰山村已完成297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粪便无公害化处理率98%以上,并在全村兴建6座星级旅游厕所。
  厕所改造好了,怎么处理粪便和厕所污水?在凤凰山村新建的停车场旁,有两片栅栏围绕的地,种植的黄豆已有半人高。“这两块地下面,就是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万福店农场城建办主任陈登峰向记者介绍,他们采用三格式粪便处理设施,厕所排水通过污水储存池、厌氧发酵池、沙石过滤池,要经过30多天的粪便发酵腐熟时间,绝大多数病原体已经死亡。整个系统日处理污水80吨,满足周边公厕及农户厕所的污水处理需求。
  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入一旁的池塘,水体虽然呈浅绿色,但是没有任何异味。紧邻池塘的马路上,停着一辆洒水车,正从池塘里抽水注入车上罐体内。“每天都是从这里抽水冲洗马路、浇花,这些处理过的水无污染无异味、完全可以循环利用,节省开支。”洒水车的司机杨登财笑着说道。不一会儿,洒水车响起欢快的音乐,车底喷出水柱,将沥青路冲洗得干干净净。
  这种采用“微动力+沉淀池+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在凤凰山村共建有3处,累计投资110万元,在移民点、村委会、潘家湾三地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集中净化处理。李云义说,这种大三格式处理设施,能够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避免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起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确保农村水源的安全和农民身体健康。
  “今年年内,凤凰山村11个自然湾876户将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农村家庭脏、乱、差在这里将成为老黄历。”李云义说,此前村里已经铺设了14公里的排污管网,只待将居民家中厕所排污接入管网。
  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里村外清水长流。这些享受着“屋外美如画,屋内现代化”的凤凰山村村民思想观念潜移默化,文明素养快速提升,“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黑水”变“清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