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驻村帮扶挂职怎能变“挂名”?

  本报讯 记者火玉、通讯员正风报道:今年5月,全市1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新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走马上任,他们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如何呢?近期,《作风聚焦》暗访组进行了实地走访。
  随办发(2018)16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所驻贫困村,确保全身心专职驻村帮扶。
  然而,暗访组在走访中却发现,部分驻村第一书记没有落实“全身心专职驻村帮扶”的工作要求,对相关扶贫政策不熟悉,帮扶措施不到位,驻村帮扶不力。
  8月14日,暗访组在广水市杨寨镇猫山村走访时发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广水市住建局建筑市场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孙静不在村里。该村党支部书记严传四介绍,驻村第一书记经常请假,有时一周都见不到人。对此,猫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孙静也承认,驻村工作的相关要求没有严格落实。
  8月20日,暗访组在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走访时发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曾都区公路局工会主席周文也不在岗。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星介绍说,驻村工作队对于驻村帮扶有厌战情绪,帮扶工作不实。“第一书记一个星期来个两三回,因为他们觉得这儿远了,各方面都不方便。”
  据了解,2017年,新中村共有50户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贷款100万元入股到万店镇托佩克种猪繁育基地,年底户均分红1600元。然而,当暗访组询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文时,他对这一情况并不清楚。
  8月21日,暗访组来到随县重点贫困村草店镇童家湾村实地走访,在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随县工商局稽查分局科员胡正顺交谈时发现,其驻村帮扶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但对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和小额扶贫贷款的情况并不清楚。
  “这个光伏项目2016年产生效益了么?”暗访人员问道。“建好了,但是有没有并网,我也不清楚,因为我也没有仔细地问这个事情。”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正顺回复。
  “那么,村里目前小额贷款贷了多少钱?”暗访人员再问。胡正顺表示:“钱都给了一个公司,至于贷了多少钱不清楚,要看表格。”
  童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阮时珍介绍,村里的驻村工作队每天就是待在办公室或宿舍,相关扶贫工作都是村干部完成的,感觉他们驻村帮扶就是挂个名。
  上述问题的曝光,暴露出部分驻村 工 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驻村帮扶搞形式、走过场,把挂职当“挂名”,被动应付、敷衍塞责,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领域的表现。
  扶贫必须来“真”的。全市各驻村帮扶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包保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市委、市政府驻村帮扶要求,用心识真贫、用情真扶贫、用力扶真贫。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驻村帮扶挂职怎能变“挂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