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英雄楷模应成为国人心中偶像

               壹家言
  我年少时代,国人普遍崇拜革命先烈、科学家、英雄模范们。不知何时中国大步迈入流行偶像时代,国人偶像变成了所谓的“天王天后”“小鲜肉”们。特别是年轻人包括被人们称之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不崇拜英雄楷模,却为所谓的“小鲜肉”“疯少女”类的娱乐之“星”而狂。
  我是六十年代初期出生的那代人。记得小时候学的是雷锋、张思德、王杰,追的是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看的听的是打鬼子和建设祖国的英雄故事,想的是当英雄当时代楷模。我们从内心里崇拜英雄楷模,敬仰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党和人民,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用一身英雄胆,铸就中华民族魂。
  记得我曾受邀同几位老干部一起,参加曾都区第一幼儿园举办的一个“小儿爱国”交流活动。发言时,我跟小朋友说,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已是中国人,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热爱领导我们翻身得解放的中国共产党,要热爱为我们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英雄楷模。说这些,我知道小娃娃不一定懂,但我必须说,我深知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我谈到美国利用“影视大片”,宣扬史泰龙、施瓦辛格等“美国式”英雄,对我们的青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文化渗透。美国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不单纯是一部战争片,它向我们灌输了美国的“好”,引导观众“爱美国”。还有美国的科幻片、故事片,让人们看世界未来的同时,也渲染了美国“引领世界、拯救世界”的价值观。
  反观我们的荧屏和银幕,充斥的是那些封建时代勾心斗角的宫庭剧、爱恨情仇的电影、卿卿我我的网剧、你打我闹的娱乐节目。还有不惜笔墨、大肆炒作名星的报刊、网络。主角人物,尽是油头粉面的奶油小生或嘻闹笑骂的低俗之辈。这些满足亿万普通民众浅层次文化需求的大众文化及娱乐内容,只能让人沉迷其中,丧失意志。
  美国在用“感官文化”树立“美国英雄”,我们在用“大众文化”制造“娱乐偶像”。这种大众文化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全民娱乐的国家,是不会有未来的,尤其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哲人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一群可怜的生物群体,而有了英雄人物却不知道崇拜和爱戴的民族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反映的是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是时代的精气神,它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英雄楷模应成为国人心中偶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