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无花果熟了
  

特约记者 程鹏 通讯员 孙华龙
  夏日的酷热一过,随县尚市镇王家河村61岁的吴德兰和村里的老姊妹们便又忙开了。她们一大早便赶到村西头红鑫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花果基地,开始一天的采摘工作。只见田里长势繁茂的无花果树一行行绿意盎然、硕果累累。
  “一天能摘50多篮,每篮计价3块5毛。”吴德兰介绍说,从7月底,她和村里的40多个中老年人便在这里劳作开了。她们分成3班,吴德兰和10多个妇女负责采摘,还有20多个妇女在冷库里负责分捡和包装,男人们则负责清数、过称和搬运。“活不重,也不复杂,顺着果树查看,将颜色泛红的熟果子摘下,套上网套装进统一定制的篮子里就行了。”吴德兰说,每天保底能挣150元,如果遇到天气凉快,还会挣得更多。
  合作社经理陈学珍介绍,无花果采摘期从7月底一直持续到12月份,每个劳动力仅在采摘期就能在合作社挣到2万余元。合作社不仅充分利用了王家河村的闲散劳力,还吸纳了周边村的富余劳动力,在这里上班的农民最多时达150余人,一年下来,人均能挣到2万元。
  陈学珍介绍,无花果皮薄无核、肉质松软、口味甘甜,富含果糖、蛋白质和18种氨基酸,有润肠通便、健胃消食、防癌抗癌等功效,被人们称作“第一保健水果”。8至10月正是无花果的产销旺季,合作社每天能采摘1.5万斤,在冷库包装后,全部由冷藏车发往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的水果市场,市场价最低10元一斤。“我们的无花果采用生物除虫、物理除草等技术,果树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果子品质优异,投入市场供不应求。”陈学珍说,合作社现发展无花果种植850亩,是湖北省最大的无花果基地。  王家河村距离尚市镇8公里,因位置偏远、道路难行,过去村里缺乏致富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宗军了解到,本村青年祁玉群在北京的水果批发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有回乡种植优质水果直销北京的想法。2015年,何宗军邀请祁玉群回乡考察,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祁玉群动了心。祁玉群随即成立了湖北花果荟商贸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经营,村里成立了红鑫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参股入社。
  2016年合作社成立后,先后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建立无花果、蓝莓、石榴、网纹瓜基地共计2650亩。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每亩地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金500元,该村村民可优先在合作社务工,合作社运行三年后,拿出每年总收入的20%给参股的村民分红。
  今年已70岁的许大权老人因老伴长期患病,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他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负责收集、转运分散在田边的无花果篮。他高兴地说:“我家有4亩地入股,自己在基地给果树整枝、施生物肥、采摘果子,去年一年收入突破4万块。”何宗军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大都是坡岗地,原来只能种玉米、芝麻等耐旱作物,一亩地收入不过500元,如今种植无花果、蓝莓等优质水果,一亩地创收过万元。该村共有179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2017年共有19户脱贫出列。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花果熟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