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念好“五字诀” 打好“组合拳”
广水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明清报道:9月12日,在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泰椒种植基地,贫困户雷道菊和几位村民正在田里锄草。她在基地打工一天能挣80元,还可以参与分红。“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雷道菊高兴地说。
  据介绍,梅庙村泰椒基地总面积120亩,亩产鲜椒可达2500多公斤,年产值50万元,可为该村2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广水精准施策,量身制定产业帮扶措施,实现每个镇办有1个以上规模效益型产业、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产业链品类、每个贫困户有1个稳定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涵养源头活水,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
  因地制宜,以“种”增收。该市以市场为导向,引导贫困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着力发展油茶、蔬菜、茶叶、林果、多肉植物、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全市发展特色种植的贫困户由2014年的5%增加到目前的36%。
  突出特色,以“养”增收。致力打造小龙虾、王鸽两大特色养殖板块,以十里、城郊、李店等镇办为重点的王鸽养殖发展到800多万对,以骆店、蔡河、太平等镇办为重点的小龙虾基地发展到1万多亩。
  延伸链条,以“加”增收。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精品名牌,不断提升农业转化增值率。目前,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3家,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品达36个。据测算,今年全市农产品加工值可达185亿元。
  提高技能,以“工”增收。加强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引导大自然农业、金悦等龙头企业在乡村建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金悦公司甘薯种植发展到该市11个镇,面积2万多亩,带动贫困户300多户。依托十里、东部工业聚集区,引导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成为“上班挣工资,下班耕农田”的“两栖农民”。
  携手并进,以“融”增收。融入光伏产业,共享“阳光收入”。目前,该市已建光伏扶贫电站272座,总装机38.56兆瓦,带动贫困户稳定享受光伏分红收入。融入合作经营,共享“合伙收入”。鼓励贫困户参与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变成“合伙人”。目前,该市成立专业合作社1300多家,带动6000多名贫困群众年均增收2000多元。融入电商平台,共享“市场收入”。依托阿里巴巴、传奇园艺、旗峰电子等电商平台,推行“电商+产业+贫困户”模式,建设镇村电商网点378个,促进农产品上行,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介绍,今年该市将有9个村、11749人脱贫出列。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