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设随县
9月23日,4000多人相约炎帝故里同庆丰收

  本报讯 记者冯家园、特约记者程鹏报道:9月13日获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随县炎帝故里风景区举办,4000多人同庆丰收。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是我省6个获批可以冠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炎帝故里庆丰收”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节庆为主线,围绕“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办节宗旨,打造一台具有炎帝故里特色和荆楚农味十足的丰收庆祝盛会。
  据悉,活动内容突出随州特色产品(如香菇、泡泡青等)与宣传随州相结合;地方民俗活动与农民丰收喜庆景象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炎帝农耕文明相结合,使其成为一场荆楚农民庆丰收的大联欢。
  随州是炎帝故里,始祖炎帝开创了灿烂的农耕文明。作为主会场,市委、市政府及随县县委、县政府精心筹备,多次进行部署。目前,随县已成立多个专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记者在景区谒祖广场看到,舞台正在搭建。节目也正在加紧排练。
  本次活动充满了农耕味、荆楚味、随州味和喜庆味。14个节目以歌曲、舞蹈、小品、戏曲等形式呈现,将生动地表现农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景象和丰收后喜庆狂欢的场景。
  其中,富含随州元素的《炎帝大歌》、《香菇香,杏叶黄》等也将登上舞台。随县非遗文化传统节目《板凳龙》和《独人轿》的精彩表演,将充分展示随州地区独特的地方民俗和厚重传统文化。
  届时,主会场上,圆形三层天坛的舞台矗立在谒祖广场中央,与庄严的炎帝大殿和八根炎帝功德柱交相呼应,以农民为主体的观众围坐四周。舞台下陈列各色丰收特产,四周布置巨型谷堆、花篮,农民书画家、民间工艺家现场开展艺术创作,现场将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共庆佳节的浓厚氛围。
  我市各地还将举行系列庆祝丰收节的文化、民俗活动,以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设随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