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守望我的白云湖
  

● 杨国菊
  文峰塔南面有湖叫白云湖,湖岸有村因文峰塔得名文峰村。我出生在这儿,长在这儿,成家也在这儿。
  十几年前,白云湖的水量很小,湖里有许多浅滩,浅滩上长着绿茸茸的青草,湖堤一带都是杨柳树。小时,爸爸放牛把我放在牛背上,“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等我稍稍长大放牛的时候,就常把牛放在湖里,让它们自由地吃草,而我们小伙伴就聚在杨柳树下打扑克。天热了,放牛的男孩子扑通扑通跳进白云湖戏水,我羡慕死了,女孩子怕羞,趁中午没人我也溜进浅水,学会了憋气潜水再浮上水面。傍晚,无忧的我们嬉笑打闹着赶牛回家。有了白云湖,我的童年很快乐。
  结婚后,我在村里盖了房,白云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投资把白云湖改造成风景带,波光潋滟地倚偎在青翠的白云山脚下,湖堤也是园林设计,亭台楼榭,曲径通幽,各种绿化树错落有致。如此美景,湖边的人自然络绎不绝。我“近水楼台先得月”,闲暇之余早上走走晚上遛遛,挺好。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春天桃花梨花杏花赶趟儿似的开了,夏天草长莺飞,秋天银杏金黄,冬天白雪皑皑。早上林中明媚的阳光,夜晚月光灯光交相辉映,不知是天上还是人间,这一切让我陶醉。
  如果到外地去,我也只能小住几天。离白云湖久了,我是食不甘味魂不守舍。即使老了,我也要拄着拐杖,守望我的白云湖。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望我的白云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副刊】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