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026期 >> 第A1版:要闻
崔老板的“家庭股份制”
  

邱光剑
  欣闻崔老板的家庭股份制,把生意搞得红红火火。10月的一天,我慕名前去拜访他。别看崔老板言语不多,但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却津津乐道,感触颇多。
  崔老板名叫崔业民,是随县尚市镇群岳村农民。他做家具生意已有20多年。他说,小时候家境贫寒,15岁辍学放牛,17岁出道拜师学木匠。因脑子灵,悟性强,不到两年便学得一手过硬的木匠好手艺。然而,在那个年月,房前屋后种点瓜、菜的,也被“割尾巴”铲掉,更莫说搞副业从事木工活了。
  与其在家守穷,不如出去闯闯。1992年冬,血气方刚的崔业民甩掉锄头把,怀揣卖年猪到手的270元钱,重操旧业,在尚市镇街上开了家家具铺。他说,自产自销的小本生意,虽赚钱不多,但经过几年的市场磨练摔打,使自己日渐成熟起来。九十年代末,定制化家具成为发展趋势,崔业民敏锐地感到“木匠”将面临失业,制家具不如卖家具。1998年,崔业民举家携眷来了随州,在双桥大市场开起了家具店,还搞起了知名品牌代理。那时,他幸运地赶上了随州房地产“升温”,店里货畅其流,生意日趋兴隆。
  岁月流逝,一晃进入新世纪。2008年的一天晚上,崔业民召回已经成家立业的女儿和女婿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家庭会。他亮明了自己多年的心思:合伙经营、乘势发展。全家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家庭股份制应运而生。崔业民介绍说,自己挂帅,出任“董事长”,老伴负责仓库保管、收货、发货,大女婿负责物流配送、技术安装,二女婿负责供销,大女儿负责财务,二女儿负责收集信息、网购网销。股份制联股联利联心,一家人各尽其能,各用其长,各负其责,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助,忙里忙外,不亦乐乎。他笑了笑说,年底首次按股分红,丰厚的红利让全家人喜笑颜开。10年来,崔家的家底越滚越厚;生意也由小到大,越做越兴旺。现在家
  具展销厅已发展到5家,吸引了山东、福建、广东、重庆等10多个省市的知名品牌进驻,年营业额达500万元。今年,崔业民结合市场趋势,又投资入股数十万元,在广水市新型建材博览中心,打造一家集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高端品牌家具馆,实现由摊位式销售向现代体验式销售的跨越。
  崔业民没想到自己的家庭股份制竟然大展威力。他由衷地感慨:“是改革开放让我换了一副契合时代的新脑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崔老板的“家庭股份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