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41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强化作风提效能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力促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闯 通讯员杨可
  2018年,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过10亿美元,其中出口9.27亿美元,出口总额位居全省第七位;农产品出口5.82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一;农产品项下食用菌出口5亿美元,居全省第一;茶叶出口2982万美元,居全省第二……
  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工作人员的努力。
  2018年度,市商务局外贸科以“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为契机,坚持“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全力助推产业升级,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全力优化出口环境,努力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积极主动破难题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商务局外贸科牵线搭桥,以市金控集团为平台,与中信保武汉分公司、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签订融资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完成授信2亿元人民币,即将开展融资业务,可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瓶颈。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我市多家企业对美出口受到影响。为此,市商务局外贸科多次上门对接犇星化工公司,为企业出谋划策,引导企业开展转口贸易。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香港地区设立分公司,有效地规避和降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境内外“百展行动”和其他各类展会及经贸活动,拓宽企业产品销路。结合我市出口特色,有针对性地在非洲地区组织随州茶叶产品专项展、随州专汽产品专项展,在东南亚地区组织随州食用菌产品专项展,在国际市场推出随州特色,点燃随州亮点。
  “市商务局通过国内外各种展会,引导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展现了华威的精品。他们还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出口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重汽华威专汽公司外贸部部长姚维焕说道。

千方百计搭平台
  近年来,市商务局外贸科牵头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目前,我市成为全省国家级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通过国家级基地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香菇和专汽两大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了以基地建设促产业发展,带动企业出口的良好局面。
  2018年,市商务局外贸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名额,推动成立了全省首家针对农产品出口的自建外贸综合服务体——随州市百味佳外贸综合服务体有限公司,实现了我市外综服的新突破,当年实现400万美元出口。
  市商务局外贸科还大力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随州“公用型保税仓”建设,充分利用随州海关设立契机,完善财贸、银贸、税贸、关贸合作平台,保持常态化外贸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随通物流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家道介绍,保税仓自2018年运行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累计实现进口300多万美元。2019年1季度又存储进口物品600余万美元。目前,保税仓主要进口产品为棉纱、设备、水果等,服务全市主要进口企业。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充分利用好保税仓,吸引随州周边企业使用保税仓,为随州进出口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坚持不懈强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市商务局外贸科始终将“服务”放在心头,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市商务局外贸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关于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通过对企业的政策性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融资成本、市场成本、风险成本,充分调动小微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为我市外贸出口回稳向好增添动力。
  任劳任怨精准服务。2018年,该科室组织开展“外贸干部进企业”活动,实行包点进驻,广泛了解企业情况,收集企业发展问题,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每年组织1-2次全市外贸业务培训,为企业解决外贸人才水平不足和政策了解不够的问题;建立随州外贸QQ群,全天候为企业在政策和业务上解疑答惑,当企业对货物原产地证及其他各类证明有紧急需求时,以“5+2”“白+黑”的精神,不分节假日和上下班时间为企业办理业务。
  沟通协调不遗余力。市商务局外贸科先后多次与武汉海关、省商务厅协调优先考虑在随州设立隶属海关。2018年12月,随州海关正式设立。加大与省、国家质检总局的协调力度,成功解决我市茶叶出口的技术壁垒问题。
  市商务局副调研员罗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再加力度,转作风,勇担当,为随州的经济发展和品质随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强化作风提效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