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小小艾草 脱贫“良药”
——走进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十村联建”艾草基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张立 通讯员 熊晓枝
  艾草悠悠艾叶香,又是一年丰收时。
  6月中旬,记者走进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十村联建”艾草基地,绿茵茵的艾草一眼望不到头。在收割机“轰隆隆”的作业声中,深绿色的艾草杆整齐倒下。
  不远处的另一片地里,十几位村民正在为即将收割的艾草锄草。“基地建在家门口,在这里干活,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工作生活两不误!”村民白友才高兴地说。
  这片艾草基地建于今年初。为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质效,区扶贫办、府河镇联合10个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以及艾叶种植和深加工企业湖北炎帝神艾药业公司,利用白河滩村整理完毕的高标准农田,投入70余万元,采取“十村联建”的方式,由10个行政村在白河滩村租赁土地种植艾草,统一管理、集中收割、统一销售。
  府河镇党委副书记夏麟介绍,近年来,该镇发展艾草效益不错,但各村分散种植,规模有限。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种植,提高效率,该镇探索采取“十村联建”模式。目前,已在白河滩村建成234亩艾草扶贫产业基地。
  基地的农田经过整治,连片种植,平坦开阔,采用无人机施肥、打药,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夏麟曾仔细算过一笔账,集中联建艾草基地,每亩每茬大约可节省100元管理成本,按全年收割3茬计算,合计可节约成本7万元左右。根据目前的生长势头,今年艾草至少可以收割3茬,每亩收入约2500元。
  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投入资金190余万元,建设艾草种植基地13个,总面积1035亩,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企业吸收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分红、合作社基地吸收贫困户务工就业等方式,可带动476户贫困户增收。下一步,该镇计划扩大联建种植规模,争取突破2000亩。
  小小艾草,浑身是宝。全草可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近年来,曾都区因势利导,将一些抛荒地平整后种植艾草,在万店镇夹子沟村、真武山村等山岗地带,随处可见成片的青青艾草。
  曾都区扶贫办主任庞金强介绍,目前全区共种植艾草约1500亩,可直接带动800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小艾草 脱贫“良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