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激情描绘“五彩图”
  

陈家斌
  我从事村镇规划工作40余年,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白发满鬓的老者。见证、参与了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发展,40多年的芳华岁月,我有幸赶上好时代,始终沐浴在伟大祖国发展的春风雨露中,回首往事,有太多记忆和深刻的感受。
  我是一名50后,在文革后期进入社会,毫无农活经验的我被生产队安排到“三治”工地上干长年。1978年闻名随县的游河沟水库开始建设,随北几个公社参加大会战,会战单位以民兵团、营、连的建制参加,我成为其中一员。几千人的工地上,红旗招展,人欢马叫,三班四上,灯火通明。到处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劳动场景。在这激情燃烧的日子里,由于我表现突出,被抽调到团部任安全员,负责爆破安全和营房防火。几千人集中在一个大峡谷里,全是临时搭的草棚,一旦一处失火,就会“火烧连营”。青春的我不知疲倦,工作有声有色,后被抽调到工程指挥部施工科任施工员。施工科负责整个工地的施工管理,除县水利局工程师是干部外,其余都是民兵身份,但大多都有多处水利工程建设的经历,可谓人才济济,个个优秀,在这优秀的集体里,我渴望一天就能够学会各种仪器和管理技术。我如饥似渴,学用结合,逐渐学会了看图识图、工程测量,掌握了钢筋混凝土工程、模板工程、建筑材料检测等技术。社会这个大学校充实了我的青春岁月。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农业大包干春华秋实。富裕后的农村,出现了空前高涨的建房热。为了规范引导这一社会现象,1984年,随州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开展村镇规划编制的通知》,我凭着在水利工程所学的技术,被抽调负责本镇的村镇规划编制的技术工作。在随州市乡村建设局的培养指导下,我艰辛跨越从识图到绘图这一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阶段,熟练掌握了绘图技术。在初次规划成果展评会上,我作的集镇小区规划被评为优秀奖,个人被推荐参加省建设厅、国家建设部的技术培训,为后来进入“村镇规划建筑设计所”打下基础。乡镇设计所是在改革开放中摸石头过河的产物,而对于全国如火如荼的小城镇建设,国家建设部在湖北省办试点,在技术条件具备的乡镇成立村镇设计机构。当时,随州市的村镇规划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国也小有名气。全省70多个县获26个资质,而随州市独获两个名额,随南、随北各一个。我有幸成为随北设计所的负责人。乡镇设计所专门为农村、农民服务。在这广阔天地里发挥了职能优势,推广使用“建筑规范、通用图集、建筑工程质量强制性条文,抗震防震”等科普知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进入新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手工绘图被电脑软件所取代。此时我也近50岁了,学习新技术对我又是一个挑战。在上级设计院的指导下,经过两年的自学,告别了手工绘图的丁字尺和绘图板,当我用电脑绘出第一张彩图时,那红彤彤、蓝盈盈的线条符号在我眼里变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从此丰富了单一的蓝图。
  2016年,举世瞩目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实施了,设计所承担其附属工程的设计,事关民生的配套项目,通过一张张规划彩图展现。在实施这些项目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精准扶贫的伟大和国家的日益强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情描绘“五彩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