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阅读成就未来
——王从伦老师和“阳光班”的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润东 冯家园
  “每当我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6月25日,全国优秀教师王从伦退休前“最后一堂课”上,孩子们表达着内心的不舍。
  八年前,随县澴潭涢水小学教师王从伦探索新教育,创建“阳光班”。“阳光班”开展特色教学、关爱留守儿童获得成功,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十佳完美教室”“最美乡村课堂”。
  阅读成就未来。王从伦说,阅读是“阳光班”的阳光之源,也是“阳光班”最突出的特色。阅读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学生,改变了家长,也正在改变着乡村教育。
  最后一堂课上,王从伦强调最多的依旧是: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
600万字阅读,“胸有点墨”无惧明天
  清澈的涢水河静静地流淌着,河畔的涢水小学传来阵阵读书声。王从伦在这里教了41年的书。
  2011年,年过半百的他踏上新教育的探索之路,创建了“阳光班”:希望孩子们能阳光快乐,自己也当一位阳光快乐的老师。
  乡村小学最大的实际,就是留守儿童多。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内向、孤僻、不自信,成为孩子们的“通病”。王从伦说:“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不安与胆怯,与‘阳光’二字相去甚远。”
  一切的恐惧都是来自于未知。那就想办法让学生“心中有知”“胸有点墨”。
  改变,从阅读开始!走进“阳光班”,靠墙的4个落地书柜摆满了书,大多已翻旧。
  从刚开始的13本书,经过他的四处求借、“化缘”,到方方面面的捐赠,“阳光班”现有1300多册图书。“我们每天坚持读书一个小时,学生们的每年阅读量达到了600多万字。”王从伦自豪地说。
  晨诵、午读、暮省。读经典、写随笔、编班报、出文集。6月25日,最后一堂课上,孩子们分享着他们的阅读故事:
  丁已曾沉迷手机、网络游戏,是爷爷奶奶眼中“不懂事”的孩子。在王从伦的引导下,他渐渐爱上读书,从手机回归到书本。“人从书里乖”,丁已的学习成绩不断攀升。
  刘欣颜曾是个爱哭的女孩,不放心的爷爷每天守在校门口。爱上读书后,书中有趣的故事和精妙的哲思给带来了阳光,她乐观开朗了,每天独自上学,还当上了班长。
  辛惟妙辛惟肖,一对失去母亲的双胞胎姐妹,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她们孤立在自己的世界里,常常流泪。王从伦引导她们读书,书里的智慧一点一滴帮她们重树信心,她们脸上多了欢乐的笑容。
  ……
  在王从伦“乐者”博客里,记录着孩子们2000多个阅读的故事:冯云烟陪妈妈卖水果,在街边读书;齐加伟写出了50多页的《人间真爱》小说;徐蕾被评为随县“十佳读书少年”……
  这些年,王从伦带着孩子们在各地作报告、做交流30多场次,谈起读书心得,孩子们眉飞色舞、妙语连珠、激情飞扬。他说:“是阅读让孩子们言之有物、有趣、理,让孩子们因内心丰富而更加自信。”
5000多篇随笔,心得感悟交流共享
  “阳光班”除了书柜,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旁桌上堆放着的一尺多高的读书笔记。这是老师、学生与家长们,共同记录的阅读心得。
  王从伦总是“身先士卒”,把孩子们要读的书先读一遍。“不然,没法跟孩子们交流。”他说。看后,他同孩子们一块写读书心得,编发在班刊《一米阳光》上。“每一位伟人背后,都有不同寻常的经历。”“读书,让我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孩子们的阅读心得越写越出彩。
  8年下来,师生们共同写下随笔5000余篇,王从伦结集出版了《心履历程》一书,达16万多字。王从伦说,写读书笔记、打印文章、发表博文,他已敲坏了3个键盘。
  渐渐地,“阳光班”的阅读与随笔走出教室,影响着孩子们的家庭。
  齐楚珺的妈妈原本不爱读书,女儿说起书来眉飞色舞,她却一脸茫然。“楚珺,妈妈和你一起读书吧。”从此,母女一起读书、一起写笔记。在阳光班的第一年,母女俩共记下了8本读书笔记。齐楚珺的妈妈被“阳光班”评为“亲子阅读最美妈妈”,其家庭获评“湖北省书香家庭”。
  在王从伦的手机里,记录着一个个动人画面:周瑾颖的妈妈在卖菜做生意的空隙看书,何盈珠的爸爸在班上分享阅读让自己学会了养虾技术,吴江南的爷爷戴上老花镜和孙子一起阅读,杨志为的妈妈星期天总是陪儿子看书、写笔记……家长们不时还在阳光班QQ群里交流读书感悟。
  如今,“阳光班”阅读风气正在影响更多的人,周边几所学校老师经常来阳光班“取经”。“我们在全校各个班级推广阅读,每班均藏书100册以上,许多老师也加入到坚持写读书随笔的行列中,教学热情更高了。”校长陈奎告诉记者。
4000多幅石头画,形象表达阅读感悟
  在王从伦和孩子们的眼里,山里的石头都会“说话”、会“唱歌”,能讲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2011年,王从伦带着学生在河滩上玩耍,正好有个孩子过生日,学生们在河滩上用石头摆出了一个“心”送给他。王从伦灵机一动,石头拼画特色课程诞生了。
  “石头拼画,能让学生们将自己阅读感知感悟形象地表现出来,提升审美能力的同时,也能促进阅读能力的提升。”王从伦说。
  一双大手和几十双小手行动起来,到河边、山脚捡来大小不一的各色石头,开始创作石头画。《美丽的蘑菇》《大雁南飞》《龟兔赛跑》……一幅幅富有创意的石头拼画栩栩如生。
  2018年“荆楚好教师”颁奖现场,王从伦和3名学生一起表演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山里的石头会唱歌》,展现了乡村留守孩子五彩缤纷的课外生活。
  “书里的世界变成画,我感到生活从来不缺少美。”学生何莹珠道出创作石头画的感悟。王从伦感慨道:“小小的石头,在孩子们手中,变得有了生命。”他和孩子们一起拼出了4000多幅石头画。
  如今,学校设置了石头拼画展览室。装裱在纸盒里的石头拼画,挂满整整两面墙,成为涢水小学特有的风景。《湖北教育》原主编方腊全说:“这是我看到的最美乡村课堂。”
  时光匆匆,已是八年。王从伦退休了,但他对教育的初心和情怀并未老。八年的“阳光班”时光,他找到了乡村教育的真谛和快乐。“退休了,我还想在教育上做点事儿,为孩子们播洒更多的阳光。”
  王从伦退休后,孔晓梅老师接过“阳光班”的接力棒。她说:“将传承王老师‘专心做好一件事’的精神,继续办好‘阳光班’,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耕耘,让更多的孩子阳光成长。”
  当下,王从伦正在忙碌整理“阳光班”的故事,准备集纳成书。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阅读成就未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教育】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