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清理河道“四乱”与生态治理“两手抓”
我市全力推动河道环境持续改善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王正煜)8月中旬,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广水市,按照市级总河长1号令要求,对各县(市、区)河长履职、河道“清四乱”、划界确权及河道采砂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暗访。“我们每月组织开展最少2次暗访巡河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并推动解决。”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表示。
  强力开展“清四乱”。自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的通知下发以来,该局迅速行动,按要求对全市河流进行了排查,共清理出乱占、乱建、乱堆、乱采等“四乱”问题69处。要求各级河长办有效推动各级河长切实履职尽责,持续抓好“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各级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及排查的“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暗访力度,对发现的新“四乱”问题要求及时上报并迅速整改。目前,省河湖长办暗访交办的5个问题已全部督办整改到位。排查上报的69处“四乱”问题仅剩1处正在整改中。
  切实抓好涉河监管。今年上半年,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随州市白云大道截污管网改造修复工程(市委—永久泵站)、漂水河淅河孙家老湾断桥拆除重建工程、淅河镇青春排水渠改造工程等多个涉河建设项目的现场踏勘、方案审查及实施监督工作。
  全面推进河道划界确权工作。为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在省、市河湖长办及市水利和湖泊局的指导下,全市河道划界确权工作有序推进。试点黎家湾河、漂水河已经完成划界确权和统一建库工作,即将开始埋置界桩。府河、氵厥水河城区段,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随州高新区辖区内河段已全部完成划界工作,其他县市区境内河道划界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之中。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0条市级河流的划界确权工作和52条县级河流的划界工作。
  扎实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发源于随县柳林镇十九山的浪河,流经柳林、何店及淅河三镇,于淅河镇曹家台注入府河,为府河一级干流,本次治理河段从上至下贯穿8个行政村,涉及2.4万人、3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领导下,市河道局积极向上争取,将浪河纳入国家投资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批复总投资4920万元,治理河长18.82公里。目前,浪河淅河镇段治理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总投资2200万元,治理河长12.5公里。
  据介绍,市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还指导督促漂水河治理工程和曾都区清水河清筑城段治理工程的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厅尽快下达初设已批复项目的投资计划,力争早日实施,持续推进河道标准化建设。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全力推动河道环境持续改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