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迈入“高铁”新时代
——随州交通建设纪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正在建设中的高铁随州站全景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摄·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州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随州故事,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市人民为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本报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随州新画卷”大型主题报道,内容涉及交通建设、城市发展、绿色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敬请关注。
  一段段道路、一条条铁轨、一座座桥梁,见证着随州的历史变迁,诠释着随州交通运输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州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泥泞小道到如今通途遍布,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经济发展在提速,交通发展也在提速。改革开放初期,从随州偏远的乡镇到市区需要1天。2019年底,随州将迈入“高铁”新时代,“半小时到武汉”不再是梦,随州与天南海北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

阡陌交通便捷市民出行
  据数据统计,改革开放初期,随州(原随县)全境公路通车里程不足2000公里,晴通雨阻的公路里程占比达45%。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州交通迎来大发展,公路提档升级,省道、县道、乡道大量建设。随州通乡镇、总支的道路基本打通了,主要国道、省道、县道等桥涵配套完整,不少路面还实现了渣油和水泥硬化。我市农村公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曲折狭窄、晴通雨阻的土路变成方便快捷的水泥路,出行基本靠走,物资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现象成为历史。
  2005年以来,全市建成县乡村各级农村公路8874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运班车,不少农村公路通到组、湾,甚至到户,群众抬脚即可上车远行。农村人流、物流,特别是农产品和经济作物,在蜘蛛网状的农村公路上穿行,便捷了出行,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发展至今,全市沥青、水泥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1万公里,6条国道、13条省道,114条县道,772条乡道、2575条村道,路路互联成网,构建了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动脉和大底盘。

一条大道改变一座城市
  改革开放初期,316国道是随州连通外界的重要通道,那时还叫汉孟公路。许多人将316国道比喻为一条“穿肠道”,贯穿随州东西。今年已82岁,时任市公路段副段长的高级工程师李秀山回忆道:“当时的汉孟公路路窄弯多,沿着㵐水河走,穿过主城区。”
  1984年,316国道启动改造,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宽二平三直”的标准进行改造。随后,316国道随州城区段先后两次外迁,先由现舜井大道外迁至现交通大道,再由交通大道外迁至东外环。
  舜井大道如今是随州主城区的核心区域,交通大道如今也成为我市的专用汽车走廊。东外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拉开了我市的发展框架,一批产业园区正逐渐向公路两侧聚集,彰显了公路建设对城市经济的促进作用。

三条高速畅通东西南北
  地级随州市成立后,随州高速公路迎来蓬勃发展,2005年、2007年、2011年、2015年,汉十高速、随岳高速、麻竹高速大随段、麻竹高速随州西段相继建成通车。
  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19.4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从随州城区到各个口子镇,开车时间都在1个小时之内。随州到武汉、襄阳、信阳、荆门等地形成2小时交通圈,极大地提升了随州交通枢纽的地位。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1.24公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3公里。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拉近了我市与周边城市,特别是广州、武汉、长沙等城市的距离和空间,推动了我市经济和产业,特别是专用汽车、农副产品等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条铁路通达四海八方
  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房正在紧张施工,9月底前可完工,站前大道已建成通车,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已接近尾声,一座现代化的高铁枢纽正由蓝图变成现实。
  高铁是“中国速度”的代表作之一,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积极推进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项目建设,该项目随州境内80公里,总投资92亿元,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15日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静态验收,经调试已达到营运标准,2019年12月底将正式通车。
  汉十高铁是随州一个闪亮的窗口,也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将给随州发展带来强大的“磁场效应”和“聚光效应”。汉十高铁的开通,将助推随州融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
  目前,宁西铁路(南京至西安)、汉丹铁路(武汉至安康)、京广铁路(北京至广州)穿境而过,汉十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快随州开放发展的步伐,同时也为百姓日益追求的高品质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出行便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链 接
  目前,随州境内铁路总里程达241公里,主要有3条:武汉至安康铁路(原汉丹线),随州境内全长103公里;京广铁路,随州境内(广水段)48公里;宁西铁路及其与武康铁路联络线,随州境内90公里。汉十高铁随州境内共80公里,经调试已达到营运标准,2019年12月底将正式通车。
  随州市公路通车里程10259公里。全市共有客运站34家,载客汽车1532辆,载货汽车15056辆。客运量达到2334万人次,货运量达8822万吨。同时,我市现有通用机场一座,为随州厉山通用机场。其中:高速公路共3条319.4公里,全域县级政府驻地和主要乡镇通高速。汉十高速73.4公里、随岳高速110公里、麻竹高速136公里。同时,在建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公路14.1公里,规划建设随信高速公路45公里,总投资53亿元。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1.24公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3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国道共6条478.84公里。G107(北京至深圳)42.49公里、G234(河北兴隆至广东阳江)31公里、G240(河北保定至广东台山)165.83公里、G312(上海至新疆霍尔果斯)3.56公里、G316(福建福州至甘肃兰州)105.83公里、G346(上海至陕西安康)130.1公里。
  省道共13条585.7公里,县道总里程1579.4公里,乡道总里程3027.49公里,村道总里程4267.3公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迈入“高铁”新时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