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履职尽责全力打造“民生财政”
  随县厉山财政所主任 殷玉斌
  今年以来,厉山财政所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把为群众谋求更多的福祉放在工作首位,在“民生财政”建设上不遗余力,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遵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坚守底线、尊重民意、维护权益、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工作方法,已完成了组织宣传发动第一阶段工作任务、第二阶段表决方案、清产核资和成员确定。第三阶段资产量化、股权配置正在进行之中;第四阶段酝酿章程,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现已完成了22个村社区,还有2个正在同步进行之中。
  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有条不紊。疫情封闭管理解除后,按照县农业农村工作局、县财政局的统一安排,财政所于5月29日组织召开了全镇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学习了农、财两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就补贴资金的分配、面积的规定、资金的发放等作了详细安排,目前补贴资金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
  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迈上台阶。全镇26个村(社区)消灭了集体收入空壳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双寨村利用县组织部、财政局拨付的集体经济帮扶资金50万元新建了250亩的水果采摘园,预计年收益可达到2.5-5万元;海潮寺村、星亮村各将10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项目带动,保本分红年年有收益。
  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重点启动帮扶双寨村周家寨紫薇园项目区,引进乡村能人、企业家周启斌回乡投资,实现资本回乡上山达3000余万元,先后兴建了紫薇庄园、玫瑰花海等民宿观光景点,硬化刷黑通村道路15余公里。红星社区通过乡村振兴“1+6”战略,在社区中心地段投资185万元新建一处群众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文化中心广场,广场占地面积5000平米,绿化率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