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学会谦让
——读《朝读经典》有感
  李蕊冰
  从小到大,我就特别喜欢读书。进入小学高年级,我们每天晨读都会读《朝读经典》,它使我走进了一个妙不可言的世界,从中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儒家风范,什么是道家精髓,什么是千古美文……这也是开启我元气满满一天的精神食粮。我知道,读诗词能净化我们的心灵,记古文能教我们怎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读完这段话让我内心为之一震,它告诉了我们“礼”在为人处世中的关键作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不仅仅反映了他的品德,同时也会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因而要对照《朝读经典》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书中还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一个四岁的孩童就如此懂礼貌,言行举止又是如此恭敬,这一流传千古的故事,不正是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吗?我们要向孔融学习。在学校,同学之间要懂得谦让、相互关爱、和睦相处,要尊敬师长。谦让是一种美德,它在每个人的身边传递,让世间多了一份温暖,多了一份和谐,我们都要学会谦让!
  《朝读经典》这本书值得我们认真品读,它教会了我一些做人的道理和行为准则,更让我明白了要把这些道理应用到生活中去,让优秀的国学经典伴随着我们健康快乐成长,以实际行动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学校:随州曾都区东关学校五(2)班
  指导老师: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