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献血与减肥增胖有关吗
  随州市中心血站 徐勇斌
  献血能不能减肥,目前还没有比较明确或肯定的结论。正常人特别是青少年不能频繁地通过献血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减肥的最佳办法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加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必要时可请运动教练或专家进行指导。
  医学理论告诉我们,献血不会导致肥胖。但是,由于新闻媒体和各有关部门对血液生理知识和常识宣传不够,人们一直认为献血会伤元气,当单位组织献血时,总是想办法逃避,实在逃避不了的,心理负担过重,经常有献血者在采血针刚刺入皮肤不久就大汗淋漓地晕了过去。这本是因过度紧张导致的献血反应,人们却误认为是失血所致。因此,献血后长时间休假,鸡、鸭、鱼、肉,大补特补,直至肥胖。而后,人们又将肥胖的原因归咎于献血。
  如果献血后不大补特补,不停止正常的劳动或锻炼,不会导致人肥胖或虚弱,长期坚持定期献血还可收到预防多种疾病和延年益寿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