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白云湖学校教师李铖铖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我认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尊重群众意愿,对未来五年的规划蓝图振奋人心。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特色学校建设工程,以网络信息化平台、名师工作室等为载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和辐射范围。”两会前夕,市人大代表、白云湖学校教师李铖铖告诉记者。
  “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进学前教育扩容增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崛起、高等教育优化发展工程。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每年两会,教育都是我市代表委员热议、提案议案聚焦的话题。李铖铖直言:“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以及国家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怎样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李铖铖认为:“第一,要加大教师资源配置统筹力度,争取适当增加一些编制,充实师资力量,不断为教师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第二,应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第三,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要充分发挥教育教学骨干示范和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为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学位紧张、大班额等问题,2020年至2021年,通过扩容和挖潜,随州城区范围将增加教学班177个。
  谈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李铖铖告诉记者:“学校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力开展数字校园建设,促进城乡学校开展联校网教,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和交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