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预防为主关爱少年儿童眼部健康
——访市人大代表、广水视佳医公司董事长陈庆申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芳芳
  “呵护好儿童青少年的眼睛是健康中国的应有之义。”1月4日,市人大代表、广水视佳医公司董事长、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庆申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关爱儿童青少年眼部健康刻不容缓!”作为来自眼科医疗机构的一线工作者,陈庆申接待的近视患者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陈庆申告诉了记者几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一文指出: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
  陈庆申说,疫情之后中小学生近视问题又呈抬头之势。据教育部对9省份14532人的最新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疫情前后半年来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由于上网课近距离长时间用眼、缺乏户外活动、使用电子产品休闲娱乐等原因,疫情后近视发病率激增。
  陈庆申表示,将发挥社会力量优势,成立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科普指导方面的社会公益组织,引进眼科专家和心理服务工作者,为我市青少年儿童和家长提供眼、身、心方面的系统健康教育和指导服务;对青少年进行用眼健康科普教育,定期组织眼科专家深入中小学学校免费开展眼科检查,进行眼病筛查。
  陈庆申相信,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发力,全面加强中小学生防控近视及关联心理问题的健康教育,在知识和行动上双管齐下,一定能够使我市青少年儿童眼部健康得到及时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