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9日
传承保护发展随州花鼓戏
——访市政协委员、曾都区宣传部干部刘翠萍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提到‘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从立法角度,加强地域文化保护’,建议我市加大传承保护发展随州花鼓戏力度,高质量、有计划地开展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活动。”1月7日,市政协委员、曾都区宣传部干部刘翠萍说。
  刘翠萍介绍,随州花鼓戏是我市弥足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随州人民非常喜爱的一个地方剧种。近几年,随州花鼓戏在艺术创新上有了新的突破,创作了很多紧跟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文艺精品。“如《白银千两》《新三娘教子》《不忘初心》《十九大精神记心间》《四中全会暖人心》《魅力随州我的家》《天使阳光》等。2020年《天使阳光》代表随州市参加湖北省第四届地方艺术节;《十九大精神记心间》荣获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优秀作品一等奖;2019年《赵五娘吃糠》参加昆山全国百戏盛宴,深受好评;《随国金声》被专家评为随州文化地标。”
  她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制定随州花鼓戏保护传承发展相关扶持政策,从制度上保障和推动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活动高质量、有计划地开展,政府要有序组织和引导随州花鼓戏从曾都延伸,走进随县,开展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活动,既补齐随县中小学生熟悉传承学习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短板,又推进随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花鼓戏发展和壮大,为打造神韵随州,建设文化强市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