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9日
加大文化保护力度 打造文旅名城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1月8日,参加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从文化角度建言献策,呼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优秀地域文化开发利用,打造文旅名城。
  徐德代表说,炎帝、编钟,是随州最响亮的两张文化名片,也是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议成立炎帝神农保护协会和编钟保护协会,让炎帝精神、编钟制造技术发扬光大;着力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扩大寻根节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创建5A景区。
  杨海艳代表说,曾侯乙墓已完成发掘40多年,为了保护文物,当地部分居民无法通过流转土地来发展集体经济,导致居民生产生活落后,幸福指数受损。她建议,文物保护与利用同时进行,找到文物保护与改善居民生活之间的契合点,既保证民生,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李婉莺代表说,千年银杏谷作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已经成为随州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游客量逐年激增,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但古银杏树的状态却呈现每况愈下之势。建议制定落实有效保护措施,加大保护专项资金投入,加强规划引领,防止过度开发。
  王文虎代表说,2018年,在随县、广水、曾都发现了100多幅岩画,是我市岩画文化遗存,不仅填补了中原地区岩画的空白,也为中华文明的探源工程提供了新资源。建议创新思路,加大对随州岩画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将随州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统筹规划,合力开发利用岩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