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为民蹚出致富路
——记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刘洋
  放弃白领岗位回到家乡,用自己精心打造的土猪品牌,带动8000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这个为随州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小伙子,就是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
  2020年10月17日,黄文博走进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面对记者,黄文博把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2005年,黄文博于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专业毕业。深受父亲的影响,他放弃在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随州,和父母一起发展养殖土猪。他还有自己的想法:“我要将浓浓的乡愁,化作产业扶贫的实际行动。做好一份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是我不懈的追求。”
  然而,扶贫路并不顺利。黄文博试行的“代养”扶贫模式,第一年以失败告终。在随县淮河镇桐桥畈村,他免费发放了90余头猪苗给贫困户喂养,约定高于市场价回购成年猪。但当收猪时,他却傻眼了。一部分贫困户不懂技术,把猪养死了。有些人把猪养大了,却卖给了猪贩子。黄文博跑了一天,公司没有收到一头猪,不仅损失了十几万元的猪苗,还丢掉一份订单,不得不赔偿违约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黄文博没有灰心,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合作社,探索出“一优二降三包”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把培训、技术、保障、服务全涵盖,回收价格列入合同,并给生猪上保险。黄文博请来专家,组织了30多期培训,讲授生态黑土猪养殖技术3200余人次。于是,大家的养殖热情又起来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他的合作社。
  洛阳镇黄金堂村贫困户王强,喂了7头黑土猪,回收时获利2.3万元,他热泪盈眶地说“我一辈子都没拿过这么多钱”。一时间,“猪小黑”在全市范围内“走红”,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贫穷的帽子,成为我市最稳固的扶贫产业之一。
  2019年,“非洲猪瘟”让很多贫困户遭受损失,这不属于保险公司理赔范围。“随州人民养育了我,我来理赔,不能让贫困户受损!”——困难面前,黄文博毫不犹豫地扛起社会责任,迅速安排团队核实损失、代为“理赔”。曾都区万店镇贫困户张小雨接到2800元“理赔款”时,感动得哭了。
  养殖扶贫,风险难免,但是黄文博通过其它项目赚钱和弥补,他以此鼓励贫困户重拾信心,不要在脱贫路上半途而废。
  2019年1月和2020年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分别在“致富经”“三农群英汇”栏目专题报道了黄文博和他的“猪小黑”的故事,节目播出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当接到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指挥部的电话时,黄文博迅速前往武汉,先后运送了20多吨新鲜猪肉,还向雷神山捐赠了1000多斤猪肉,保障了建设者们的伙食供应。
  只要群众有需要,黄文博就冲锋在前。接到市商务局电话后,他火速召集员工回公司,根据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建立物资采购网点,开展线上配送蔬菜、水果、粮油等服务,保障各社区封闭管理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每天坚持完成1000多户居民的土猪肉配送,回家都是凌晨一点多。
  2020年2月15日,随州市全境大雪纷飞,零下5度。曾都区何店镇原贫困户江正荣发出求助:4头黑土猪快饿死了!黄文博看了看恶劣的天气,“不能让他们脱贫再返贫!”他立刻启动应急车辆前往何店。但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都封路了,车辆进不了村,几经周折,他才把4头成年“猪小黑”高价收购回来,投放到“保供”的餐桌。
  面对战贫战疫两场硬仗,黄文博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他表示,将会不断完善现有的产业模式,和农户形成长期合作,共同致富,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