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不跑腿少跑腿
我市持续扩大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朋友圈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万元)5月17日,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又多了一个“身份”——“省内通办”窗口,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与襄阳、十堰、神农架林区之间的跨区域通办业务。这是继我市与广东东莞等地开展“跨省通办”业务以后,新增“省内通办”合作城市,更好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
  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安排部署,我市分批承接各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落地,在国务院公布的140项事项基础上,重点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行政审批需求,梳理一批清单以外高频事项,加快推进与“襄十随神”城市群和劳务输出、毗邻地区合作。
  目前,我市与襄阳、十堰和神农架的27个县市区开展“省内通办”合作,首批合作事项涉及民政、医保、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等部门的71项;与东莞市开展“跨省通办”合作,首批合作事项包括市级103项、广水市54项、曾都区66项。随县与枣阳市开展通办合作,首批合作事项涉及28个高频事项;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确定首批3个部门40个通办事项,与浙江省嘉兴平湖市达成“跨省通办”战略合作意向。
  市政数局副局长毛海峰介绍,推动跨区域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跨区域通办主要有“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业务模式,更加凸显“数据跑腿”“帮办代办”的重要性,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为了适应改革需要,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上开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区,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为申请人提供远程申办服务,杜绝不必要的现场核验,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线下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根据业务属地授权和工作规程开展“代收代办”,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或网络传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对需要异地“代收代办”的事项,做好对异地办理单位的授权,制定工作指引和审查细则;对“多地联办”事项,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减少申请人办理环节和跑动次数。
  毛海峰表示,将以此次“襄十随神”城市群跨区域通办为契机,持续拓展跨区域通办业务范围、扩大朋友圈,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