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6日
两年间广水13万余人次获大病救助
救助资金达7554万元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李斌、李华义)日前,从广水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2019年5月10日该市医疗救助职能从民政部门移交到医保部门,两年间,广水市享受医疗救助人数达到131058人次,获得资金补助7554万元。
  据了解,该市获得大病救助的人员中,累计资助五保、低保、孤儿参保73748人、2108万元,累计对10238名五保户支付门诊救助资金512万元,累计对五保、低保、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四类人员”补助45718人次、4054万元,对因病致贫及低收入群体补助1354人次、880万元。
  职能划转后,该市医保部门迅速行动,成立医疗救助工作专班,梳理政策和存量待补数据,及时启动医疗救助工作。交接后,该局首批对收集齐全的56人次救助资料进行了加班审核,及时拨付22万元的医疗救助款,解决了部分重大疾病患者费用负担。随着救助业务的开展,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涵盖了低保、五保、孤儿、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四类”贫困人员住院救助、一般对象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特困供养对象门诊救助及低保、五保、孤儿“三类”人员资助参保等救助项目。
  为让重大疾病患者享受应有的救助待遇,2020年上半年,该局通过数据比对,主动查找出2019年度异地就医应补未补医疗救助的565名、704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核算准确的基础上,通过政府下发通知,镇办具体落实的方法,在镇村干部和医疗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将169.05万元医疗救助金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为让办事群众一次办成,该市优化认定环节,将过去认定需与大数据库比对房、车、财政供养等信息,调整为按年度内重特疾病患者住院费用中合规费用自付金额超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5倍设定认定准入,既节省了认定时间,又保证了认定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