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献血小知识,你了解多少?
  随州市中心血站徐 勇斌
  目前在我国,献血人次仅约占我国人口的1%。甚至部分人群对献血很排斥,认为献血对身体有害。关于献血的这些知识你了解多少?
   献血有害健康吗?
  一般每次献血量(200毫升或400毫升),约为人体总血量的5%~10%,并不会损害健康。献血后,平时贮存在肝、脾等脏器的血液,此时会被“派遣”出来维持供血量。同时骨髓等“造血工厂”会加速造血。研究表明,一般2周左右,身体各种血液成分就会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献血法》规定,血站采集血液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制度,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血站采血时使用的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器材,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使用后的血袋、针头等医疗废弃物要严格按照规定统一处理,集中销毁,不会重复使用,因此献血不会感染疾病。
   献血会上瘾吗?
  就人体生理而言,献血只是少量失血的过程,并不存在“成瘾”的任何机制和原因。
   献血后需要静养和进补吗?
  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进行强度较大的体力活动,注意饮食均衡,但没必要额外“大补”。少数人会感觉疲倦,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通常,献血后1~2天即可恢复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