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汇聚发展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广水市杨寨镇党委书记 吴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未来农业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杨寨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已形成“群众振奋、镇村振兴、来客震撼”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兴办试点。以朱新街村“返乡能人”朱海清回乡投资为契机,大力推动“三乡”工程,形成反哺家乡投资建设新风潮。今年有意回乡参与建设的有十余人;抓好以107国道为轴线的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带,按照“一步一景、一户一景”的标准打造13公里新老国道乡村振兴长廊;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丁湾村为核心,通过补短板、强基础、兴产业,进一步擦亮丁湾乡村旅游名片,并辐射带动京桥、茶林等村连片发展新兴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努力实现“北有桃源、南有丁湾,互为犄角、南北互通”的乡村旅游带;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五清一改”等活动为着力点,打造全镇域“乡村面”的“洁、绿、亮、序、美”。
  科学规划。让规划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与历史文化挖掘相结合,把未来村庄集并的大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纳入长远规划。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对新老国道重点打造的13个村、26个自然湾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丁湾、京桥、茶林三个村的规划,并已启动建设。
  壮大产业。根据杨寨镇地貌北高南低特点,将镇区划分为三大产业区,镇北部山区做好“山”文章,唱响茶林传统绿茶种植,打响猫山、大布林果经济;中部做好“花”文章,打造107国道和黄杨路省道两侧花卉园林示范带,扩大丁湾、左榨“花卉”产业种植规模;南部做好“田”文章,以朱新街村传统产业秧苗合作社温棚基地为主体,转型打造苗木、花卉培育主阵地,以代畈、高山万亩良田为依托,打造粮油、蔬菜的供给主产地。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盘活资源资产,确保“山有林果,田有人种”。
  共建共享。遵循政府主导、村级主责、群众主动的工作思路,打造一支乡村振兴“内行、能手、敢拼、敢闯、担当、尽责、奉献”的好班子,为乡村发展出点子、铺路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性,对每个湾组选配3名乡村振兴宣传员、协调员、联络员,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讲政策、聚民意、抓落实,不断引导村民向“新农民”转变、向“新风尚”靠拢;镇村层层组建乡村振兴专班,做到专人专责、专注专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好班子、好产业、好目标、好环境、好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