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实施“三个”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广水市十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冯文华
  2021年,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全面掀起了乡村振兴热潮。以观音村为爆点,以十蔡线为轴线,全力打造有颜值、有品质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提效。新流转10000余亩土地,新建12个特色农业基地,串联三合生态园、观音苗木、黄金梨、快活岭猕猴桃等20多个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以十蔡线为轴线、总面积23000余亩的特色产业经济带,重点支持猕猴桃、黄金梨、胭脂红桃、蓝莓、菌菇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品牌产业,培育并注册5—10个特色农产品商标,实现村级合作社达到160家。在观音村、快活岭计划新建农产品储藏设施、贮藏保鲜冷库、分拣中心和电商展示销售平台,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突出“三产融合”,培育新型主体,拉长产业链条。
  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质。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4个示范村、14个整治村。修建四好农村公路40余公里,完成1508户农村户厕、41座农村公厕建改任务,完成全部安全饮水工程,构建完善5个村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开展道路、村湾、荒山全域绿化工程,种植20余万株树苗,全面提升农村宜居水平。
  全力推进村级经济提档。加大政策倾斜和人才引进力度,引导村集体开展农业招商,提高村级自我造血能力。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盘活闲置土地,以“人民公司”为发展方向,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创新企业合作社利润分成机制,以市场主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