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回报乡亲践初心
——记广水市陈巷镇返乡民营企业家吴享洲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邓红军 路铠岳
  在回乡创业的浪潮中,广水市陈巷镇优秀民营企业家、盛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享洲当属一朵耀眼的浪花。
  他曾经在深圳打拼多年,成立了深洲通网络有限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董事长。在积累了足够的资本,掌握了足够的技术后,吴享洲毅然返回家乡建起盛港科技有限公司,回馈桑梓,实现自己的创业富民梦。
   情系乡梓
  “只有受过穷才能真正体会贫困的滋味”。亲身经历的艰难困苦一直是吴享洲难以忘记的“心结”。
  1971年,吴享洲出生于陈巷镇经强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生活清苦。为摆脱贫穷,18岁的吴享洲高中毕业后,放弃继续求学深造机会,独自到深圳打拼。经过多年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与财富,2000年在深圳成立了深洲通网络有限公司,靠着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公司业务蒸蒸日上。
  经强村曾是广水市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乡村环境恶劣,经济相对落后,那年的清明节,吴享洲回乡祭祖,当他看到湾前屋后到处是杂草丛生的景象,心里百感交集。
  家乡什么时候也能和深圳一样发展?父老乡亲们啥时都能过上好日子?特别是当他看到父老乡亲那种渴望改善生活生产条件的迫切神情时,为家乡发展和为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做点事的念头更加强烈。
  在镇村干部共同规划下,吴享洲捐款近100万元,把郑家畈门口塘清淤,水泥硬化,四周用不锈钢材料做围栏,保障了老人、小孩的安全。整个湾门前用面包砖铺了密密一层,干净又美观。每家每户门前建了一个小花坛,中间种花,两边栽树,硬是把一个曾经满目疮痍的小村庄,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的宜居村。
   心牵乡亲
  外面世界繁华便利与村里闭塞落后相比,让吴享洲心里落差很大。当看到乡亲们走很远的路到村委会办事、村“两委”干部拥挤在狭小破旧的房屋里办公,吴享洲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3年经强村建设村办公楼,吴享洲主动捐款10万元给村委会用于挖场地,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村委会办公楼顺利建成,村民办事方便多了,村“两委”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
  办公楼虽然建起来了,但通往村委会的道路都是坎坷不平的泥泞小道,吴享洲又产生了帮乡亲们修路的想法。
  2018年,吴享洲先后两次捐款8万余元,修了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直通村委会。现在,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清风吹来,心旷神怡。看着家乡的环境一点一点变美、乡亲们的日子一天一天变好,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涌上他的心头。
   扎根乡土
  饮水要思源,致富不忘本。凭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吴享洲希望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回乡创业的念头愈发强烈。
  2019年5月,吴享洲在陈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陈巷工业园成立了盛港科技有限公司,从一个土生土长的“乡里伢”,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一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创业大家富。”这是吴享洲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优先安排困难村民杨维翠、王珍珍等10个困难户到公司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2万多元。
  创业成功后的吴享洲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今年,经强村准备从杨平公路到经台老学校修建一条双车道公路,为了让公路尽早开工、尽快竣工,方便群众出行,吴享洲准备再捐一笔资金。
  时下,吴享洲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对接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乡村振兴,为带动村民致富趟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