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建设“一线美”成就“一片美”
余店镇多举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余尚军、通讯员朱巍巍)今年以来,广水市余店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应余线余店段美丽乡村示范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线美”,成就“一片美”。
  科学规划布局。该镇组织召开了支部书记座谈会、群众代表恳谈会,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共商美丽乡村建设大计。组织专班对4个村11个湾废旧的猪圈、厕所、牛栏、倒塌的旧房等建筑进行清除,先期整治了村容村貌。实行土洋结合,镇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提出思路,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到现场指导规划,高品位布局美丽乡村建设,11个村湾规划正在进行之中。
  发展特色产业。以“三白”蔬菜为主导农业产业,延伸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种植区域由传统的古城、墩子向双楼、横山、英姿寨等村扩展,新增“狮子头”大白菜种植面积800多亩;新建夯土大棚20个,新增白黄瓜、白茄子种植面积1000余亩,同时注重延长“三白”蔬菜链条,探讨实行产业化、工业化;新建智能温棚1000平方米,试点水培、沙培等无土栽培模式。做优电商平台,加强“三白”老种子培育,推广“三白”商标和包装,提升“三白”产品附加值。
  选贤招才引智。积极筹办不锈钢文化节暨乡村振兴恳谈会,主动联系在外知名人士,筑巢引凤,引进能人回乡;牵线搭桥,助力项目兴乡。充分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利用村级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人才队伍。探索“党建+乡贤”模式,加快培养形成一大批乡村振兴“领头羊”,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