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青史留名秦家冲
——访广水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毛传荣
  “1940年7月,在应南李家冲(实为秦家冲)举行应山县第一次行政扩大会议,会期3天。参会的代表按‘三三制’原则,中共党员、贫困农民、进步分子及开明绅士各占1/3,各区都派有代表参加。会议通过民主选举,正式产生了应山县抗日民主政府,陈守一任县长。应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抗日民主政府正式在应山行使职权。”
  这是《中国共产党广水历史(1919-1949)》里,关于广水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的记述。正是抗日战争的烽火,让这个小村庄青史留名。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昔日大名鼎鼎的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从广水市太平集镇向西,走约10分钟,就到达了猫子湖村秦家冲。在一个三角地带,生长着一大片竹林,竹林之中留有一处旧墙根。村委会副主任秦道富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广水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当时的会址设在秦之安家,因为他家有一个院子,可以容纳很多人。参加会议的人住在秦学柱家,他家在后面,晚上更安全。抗日民主政府还设有兵工厂,医院设在邻近的安陆赵棚。那时,湾里仅有13户人家,却有7人参加了抗日,牺牲了2人。可见当地的群众基础很好,这也正是广水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诞生于此的原因所在。
  镇党委书记孙玉也自豪地介绍,太平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里还诞生了广水第一个党组织——东肖店党小组。抗日战争胜利后,应山谈判也在此举行,旧址就在太平镇太平村9组。
  据史料记载,在应山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的次月,召开了应山县第二次行政扩大会议,会期5天,县长陈守一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主要是贯彻中原局关于实行“二五减租”的指示,决定在全县开展“二五减租”和“三七减息”运动。为了保证减租减息工作顺利开展,县抗日民主政府把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作为主要的工作,紧紧依靠基层农会和妇救会,以骨干带一般,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对地主则采取先易后难、先礼后兵的策略,于年底完成了减租减息任务。减租减息运动的胜利,使农民的情绪更加高涨,应山抗日根据地也更加巩固了。
  为便于开展工作,巩固基本区、发展游击区、扩大根据地,抗日民主政府根据日伪在应山分割的“豆腐块”和公路分布情况,将全县划分成5个区、35个乡、326个保。同时,颁布了《交纳田赋制》和《征集商税制》两项制度。这两项制度显著的特点,是注意减轻群众的负担,根据实际情况征收赋税,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广辟了根据地的经济来源。
  抗战时期,应山抗日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 时任应山县委组织部长的段远钟在回忆录中写道:“为粉碎日伪的‘扫荡’和‘蚕食’,我地方武装和信应总队在应广公路上接连伏击日寇运输队,击毁敌汽车、马车多辆,缴获战马数匹、皮棉2600余公斤。在这几次战斗中,应南地方组织发动群众成立担架队、向导队、运输队,大力协助部队作战。”
  应山抗日民主政府从成立到抗战胜利,整整战斗了5个年头。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以秦家冲为中心的根据地人民赤胆忠心、矢志不渝地甘做共产党人的坚强后盾和战斗屏障,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的太平镇猫子湖村秦家冲旧貌换新颜,山清水秀,生活富足。猫子湖村一度是省级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经市民防办、交通运输局、供电公司全力帮扶,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村级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发展光伏电站3个,吉阳大蒜基地300亩、胭脂红桃树基地130亩、育苗基地7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