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广水扎实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侧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刘冬 通讯员 黄萍 程卫东
  人才是兴邦之本,人才乃成事之基。
  近年来,广水市大力实施“聚才强市”计划,统筹推进人才优先战略,打造“招才引智”新高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工作成效显著。
   见习实习圆青年就业梦
  “能够用所学的知识来帮助患者,也让我学习、成长、收获了许多,这段宝贵的见习经历,让我终生难忘。”近日,刘蔚高兴地说起了自己的见习感受。
  刘蔚是一名见习医师。去年1月,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在广水市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的推介下,他和15名医学专业毕业生一同来到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见习。一年多过去了,刘蔚顺利通过考核聘用,完成从见习医师到正式入职的华丽转身。
  “有些应届毕业生因为缺乏工作经验,找工作有一定的难度。有时还会遇到用人单位不签合同、不买保险甚至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情况,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广水市人才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广水市通过对当地毕业两年内未就业大学生和16岁至24岁未就业青年及时登记摸排、确定见习对象名单、根据就业意愿推荐相关工作岗位等方式来帮助他们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
  据了解,该市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发布新闻媒体讯息、对接联络高校、发送手机短讯等方式广泛宣传大学生实习实训的相关政策,吸引高校学子来到广水市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近3年来,广水市设立109个实习单位,共计接纳6000余名实习实训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836万元。
   市校合作携手共赢发展
  “想起课堂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即便我们相隔千里,但心却始终在一起。”6月1日,支教老师韩雨欣回想起去年夏天支教时的情形,感慨不已。
  去年暑假,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连续第5年开展“送教下乡”志愿服务,43名志愿者携手广水市蔡河镇小河中心小学256名留守儿童开展“云上七彩夏令营”活动。古今生活面面观、漫游酶世界、致敬抗疫英雄、万能数学、课业辅导……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程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个暑期过得充实又开心。
  20多天须臾而过,孩子们的点滴成长进步,韩雨欣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坚定了要砥砺奋进、反哺社会的决心。
  据了解,广水市有近200名像韩雨欣这样的高校志愿者。广水市不断扩大“朋友圈”,同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合作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招募志愿者,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办了20个“希望家园”,为该市800余名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人为他有,才为我用。”广水市坚持把高校作为引才引智的主攻方向,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分别同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5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31家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合作高校将到广水市开展实习实训工作列入年度教学计划,每年向实习实训基地派遣一定数量的优质生源。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实习实训工作力度,在全市上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力争通过实习实训使大学生了解广水,爱上广水,扎根广水,在广水就业创业。”该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