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五减”行动提升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获得感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万元)“开网吧从跑5个部门14次到现在最多跑一次,从7个事项10张表减为一个环节一张表,从91个工作日到2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这是我市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五减”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通过对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流程最优、共享材料最简、群众反映最好”目标,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五减”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政务服务质效。
  审批事项“大瘦身”。经过多次事项梳理,目前,全市于法无据的事项全部取消,于法有据的事项进一步精简,将随县作为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试点,初步确定精简县级事项244项,精简比例达32%,下一步将在曾都区、广水市全面推行。
  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全面对标省内外先进城市承诺办理时限,进一步校核法定办理时限,最大程度压减承诺办理时限,所有事项总承诺时限在总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0%以上;将更多承诺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40%以上事项做到即来即办。
  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压减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层级,最大限度将部门审批许可向窗口集中、审批权限向科室倾斜。推动9个高频“一件事”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次办理”;梳理91项“导引式”“一件事”,及时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搞不清要准备哪些材料、不清楚如何办理的问题。今年还将推动上线12个高频“一件事”、梳理100个“导引式”主题事项。
  直接精简和免提交申请材料项目占比27%。对非必要、不科学、不实际的办事材料直接取消,精简比例达6%。加大电子证照等数据汇集,为每个人建立专属服务空间,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51类电子证照类申请材料可在线共享调用,免提交材料5640项,占材料总数的21%。办理证明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项目投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减少审批材料。
  信息“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推动电子表单、证照、印章、签名、档案开发共享和应用,让更多事项全程网办;近百项高频事项可在“鄂汇办”随州旗舰店上“掌上办”;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与广东东莞、河南信阳、“襄十神”等城市开展跨区域通办合作,减少企业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
  “五减”行动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获得了广泛好评。据省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最近30天统计数据显示,随州企业群众办事满意率为100%。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围绕企业和公民个人两个生命周期所涉高频联办事项进行流程革命性再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