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7日
“伏天”需注意的10件小事
  “入伏”后持续高温,空气湿度增大,各种疾病极易“扎堆”,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注意这10件小事,让你平安舒心度过这个超长待机的夏天。
  1、午后小憩
  建议11点~13点睡个午觉,但是睡前不宜吃得过饱,午睡时间不宜过长,醒后不要立刻运动。
  2、补充水分
  每日补充足够的水分,约1500ml~2500毫升,出汗多则多喝,也不能喝得过多。还可以多喝蔬菜汤、绿豆汤等,多吃含水分较多的食物,例如蔬菜瓜果以及各种叶菜等。
  3、冷食不宜多
  食用太多冷饮或者冰镇西瓜,可能会刺激肠道黏膜,使胃肠道供血减少以及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诱发腹痛或者腹泻等。
  4、谨慎食用凉菜
  盛夏时节,人们喜食凉菜,但若不注意清洁卫生,菜品中残留的细菌,在高温下迅速繁殖,可能会导致腹泻。
  自制凉菜,尤其是凉拌木耳或者银耳,切记不要食用隔天泡制的。因为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长期泡发的木耳或者银耳,极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米酵菌酸中毒。
  5、少食油腻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摄入过量的高糖高热量食物,不容易消化,增加肠道负担。
  6、食物存放有技巧
  吃不完的饭菜,要趁热(>60℃)放进冰箱,不要放凉再放,因为食物放凉的过程也容易滋生细菌。
  7、科学运动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是,夏季温度高、体能消耗也大,过量运动可导致身体脱水或者其他损伤。应该从低强度、短时间开始。
  一般推荐选择散步、骑车或者游泳等,还要避免在中午或者下午的烈日下运动,建议在室内或者气温不高的早晨和傍晚运动。8、疫情防控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要积极接种疫苗,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天气炎热也要科学佩戴口罩,切勿为了说话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把口罩挂在手臂上,因为这样会污染口罩内层。
  9、防晒、避暑
  利用太阳伞、防晒衣、防晒霜等做好户外防暑。出门前,可以服用仁丹、十滴水以及藿香正气水或胶囊等防暑药品。
  10、中暑应怎么办?
  万一中暑了,治疗的核心是快速降温。应立即离开高温、高湿或者日晒的环境,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静卧,帮助散热。轻症者,可予以含盐清凉饮料等,重者需要及时送至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