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末等兵”勇当“排头兵”
——广水市广水街道驼子村发展侧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刘冬 通讯员 张婷 刘思齐
  7月15日,广水市广水街道驼子村,村民房前屋后绿意盎然,田野里水稻、蔬菜竞相生长,散发出勃勃生机。
  驼子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347户村民、1347人。过去,该村一穷二白,在办事处综合排名倒数第二。2019年“由负转正”,排名正数第二;2020年,排名第一。
  蜕变从何而来?
   选好“领头羊”建强班子聚民心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驼子村“两委”干部原先3人,大家面对问题意见不一,1名村干部愤而离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窗破旧、地面塌陷、桌椅残损,“站没地方站、坐没地方坐”。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直接影响村庄发展,多年来驼子村发展缓慢。
  2018年,驼子村“两委”换届,推选退伍军人黄艳峰担任党支部书记。黄艳峰是全村有名的致富能人,退伍后长期在外经商。为回报家乡,他放弃木材加工生意,回村当起“村官”。
  黄艳峰领导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多岁,会电脑、懂技术,头脑活、手脚快。新班子上任后,根据特长分工,各项工作有声有色。
  村里积极对接上级组织、多方筹措资金,装修改造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桌椅换新,增添空调、电子屏等办公设备。建立考评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在家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共同参加,商讨村里大小事宜。
  驼子村共33名党员,村里组织开展卫生清洁、对接贫困户等工作,党员带头执行。去年,村里决定修建机耕路,但村民心里有顾虑,一开始并不乐意。村里党员拿出自家田地,“先示范再动员”,换来村民态度转变。
  村党支部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持续增强。2019年—2020年,驼子村共收到16份入党申请书。
   念好“致富经”壮大实力惠民生
  驼子村蔬菜基地,塑料大棚依势摆开,茂密的叶子间,辣椒顽皮地冒出头来。
  黄艳峰介绍,蔬菜基地占地200多亩,有夯土大棚2个,普通大棚近200个,目前茄子、黄瓜、辣椒、苦瓜、豇豆、西红柿等蔬菜大量上市、销售红火。
  “现在种菜和以前可不一样。”黄艳峰说,“过去道路设施不完善,蔬菜收获后需要手提肩扛,如今车辆开到田间地头,省工省力。灌溉系统也不断健全,村里修建泵站,管道直通农户菜地,改变了全村接几百米抽水管从河里取水的困境。”
  驼子村朱家湾蔬菜交易市场,运货车辆来来往往,新鲜的蔬菜被运往武汉、大悟等地。黄艳峰介绍,交易市场投资近50万元,于去年建成。村里蔬菜借助交易市场,销往各地大型商场超市,每天能卖出约3000公斤。
  村民黄五种有20多个蔬菜大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去年收益10多万元。脱贫户黄国裕患有小儿麻痹症,村里安排他到合作社务工。大棚摘菜、秧田除草……一年四季总有活干,一天130元,一个月收入可达3000多元。黄艳峰介绍,村合作社常年务工的有10多人,季节性务工的约70人,去年合作社支付村民报酬达20万元。
  目前,驼子村已建成200亩大棚蔬菜、500亩随州香稻、400亩小麦、200亩油麦、200亩玉米、50亩莲藕、1万对王鸽养殖基地,“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日渐清晰,特色种养产业渐成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