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田间生产“守护神”
——记曾都区何店镇农技推广员王保明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张立
  眼下是高温天气,也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7月12日一大早,在曾都区何店镇农业示范基地里,记者见到了该镇农技推广员、省区共建专家大院岗位专家王保明和他的团队,他们正全力帮助农民抓好田间管理。
  “这棵水稻的叶子枯了,是纹枯病的特征,要登记下来。”在金花岭村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田,王保明下到田里,对水稻植株开展调查,掌握第一手数据。
  田间,3名村民正在为水稻施肥。王保明介绍,当天正是水稻幼穗分化期,施的是润穗肥,在大水大肥的滋润下水稻才可以长成大穗,形成更高产量;但是水稻幼穗分化期只有4天左右,必须抢抓时间节点把肥料播撒下去。为不误农时、避开高温,王保明和团队工作人员早上5:00就下田了,中午温度最高时休息一下,再从下午一直忙到天黑之后才回家。
  忙完金花岭村的田间调查后,王保明又转身来到三岔湖村实验田,这里种有几百种水稻品种,7月下旬的重点病虫害主要是二代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和晚稻稻蓟马等,从田间获取的统计数据直接关系到下一步田间防治方案。
  为减少农药使用,田间安放了太阳能灭虫灯。王保明介绍,虫害防治第一步是通过物理方法直接灭杀成虫,减少父母代数量,进而减少幼虫数量;第二步是采用高效低度农药和生物农药灭杀,保证灭虫效果,可以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
  王保明介绍,现在防控技术越来越先进,植保站那边的设备已经可以准确监测推算害虫迁徙、产卵、化蛹时间,再加上农技推广人员田间采集的数据,使防控更加精准。
  “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王保明长期扎根在水稻选种一线,见证了这些年水稻品种的变化。他说,最开始选种是追求产量高,让大家能吃饱肚子;现在选种对水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口感好、有营养,种植过程还要生态化。目前,我市重点选育的是香稻品种。
  “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看到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得到转化运用,心里就有了一种成就感。”王保明说,“作为农技人员,我每天都在田间地头,看着禾苗茁壮成长,心里非常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