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30日
研发税惠“加码”毅兴创新“加速”

随州日报通讯员 黄练 裴环

  近日,湖北毅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有条不紊、熟练操作设备赶制各种高档数控机床零部件和5G通信滤波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推手。近年来,国家不断加码研发税收优惠,毅兴智能创新研发也跑出了‘加速度’,成功突破了外商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一些‘卡脖子’难题,做出了国产好机床。”谈起加计扣除政策作用,毅兴智能财务总监戴传顺赞不绝口。他指着公司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滔滔不绝地介绍道:“看,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创新生产的数控刀塔式车床和数控走心机,在关键技术指标上对标国际领先品牌,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大幅拉低了同类进口设备价格。那是我们研发的5G通信滤波器,竞标获得了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的大额订单,今年的生产订单已达10.7万台……”今年前三季度,毅兴智能实现销售收入7682万元,同比增长24%。
  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通讯设备、精密金属零部件和精密数控机床产业链应用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有7家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在湖北、广东、安徽等多地拥有研发中心、生产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戴传顺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创新影响很大。以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只能在次年汇算清缴时享受,平时预缴时不能享受。2021年,先进制造业企业研发迎来重大税费利好:不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而且可以在当年10月提前享受优惠,企业将有更多流动资金投入到研发项目中。
  “刚才在税务干部的耐心辅导下,我们弄清了相关政策规定,正确归集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将1003万元研发费用进行了加计扣除申报。”办完申报,戴传顺高兴地说,“相比以前政策,扣除比例提高,企业可以多扣除250万元的研发费用,再加上提前扣除,预计能提前释放150多万元的现金流。这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支持和鼓励,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创新研发更有资金保障,更有底气和信心。”
  除了比例提高、提前享受,研发费用申报的便捷也让戴传顺由衷称赞。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彭大波介绍,目前,企业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实行“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企业在10月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时,只需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即可。同时,为便于企业统计核算研发支出的相关数据,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研发支出辅助账也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现在的研发支出辅助账表填写量比以前大大减少,更加简单便捷!”戴传顺谈起办税感受,表示收获满满。
  让企业暖心的还有税务部门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服务。“加计扣除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对我们进行宣传辅导,详细讲解政策变化、享受流程、申报填写和注意事项,辅导我们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昨天我们在申报时遇到了一点小问题,今天税务干部就上门专题辅导,我们对税务部门的服务非常满意!”戴传顺说。
  持续不断的研发税收优惠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2021年,毅兴智能计划研发投入资金1150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9.58%。得益于研发持续投入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随之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外观专利授权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