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金融“活水”润“三农”
——随州农行“整村推进”金融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徐春平 李玉兰
  截至9月末,已为398个行政村、4.2万农户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惠农e贷”余额达8.1亿元,比年初增加3.37亿元,增幅71%。这是随州农行“整村推进”金融服务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农行随州分行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在辖内开展农户金融服务深耕行动,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创新信贷模式,与基层政府部门合作“整村推进”农户信用建档,提供线上纯信用贷款“惠农e贷”,实现了农户贷款“线上化、批量化、流程化”,有力缓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打通乡村振兴金融“最后一公里”。
   信贷产品惠百姓
  在随县安居镇和睦畈村“随州香稻”种植基地,记者见到随县耘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先卫时,他正驾驶旋耕机翻耕稻田。
  2015年,王先卫在随县澴潭镇梅丘村流转土地880亩,与270个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并在安居镇和睦畈村成立随县耘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流动资金成了大问题。受授信额度和担保抵押制约,他往往需要在多家银行办理贷款才能凑够平常购置化肥、农机具所需的资金,费时费力,还耽误农时。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州农行主动对接王先卫,帮助联系担保公司进行合作,并向其推介金穗农担贷,以省农担作担保为其发放贷款,针对性地给予扶持。王先卫已连续四年申请了农行的贷款,流转土地由800亩拓展到2800多亩。
  为切实保障种粮大户“三夏”生产资金需求,该行提前对种粮大户进行信息建档、及时跟进,并对有信贷需求客户进行提前预授信,主动上门送贷,并提供增值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满足种粮大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有效缓解了种粮大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惠农e贷”已成为金融服务“三农”的一张靓丽名片。
   “整村推进”助振兴
  随县澴潭镇的柏树湾村以前债台高筑。近年来,该村以金银花产业为突破口,成立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为助力柏树湾村实现乡村振兴,随州农行根据该村产业发展需要,采用“整村推进”模式,给村集体合作社成员“授信三年、最高30万元”的授信。上半年,为该村300余户农户信息建档,为50户农户授信1500万元。
  “线上办理,不需要抵押,坐在家里就能贷到款,随州农行为我们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后盾。”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洸沦感慨地说。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来,随州农行大力实施农户金融服务“提质工程”,按照“整村推进、全面建档、重点授信、综合服务”思路,进一步普及“惠农e贷”。通过积极对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合作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召开专题宣讲会议,组建乡村金融服务团队,深入村组对接农户融资需求,为各类农户量身定制“惠农e贷”特色模型,让农户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有信息、有信用、有信心。
   农户获贷更便捷
  来到随县洪山镇锦鑫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几名农行工作人员正在为合作社办理“惠农e贷”。合作社负责人徐飞告诉记者,他不是第一次申请“惠农e贷”贷款,每次申请,办理放款速度都特别快,而且利率也低,对种植户来说真的是便捷又优惠。
  种植养殖业投入大、时间长、见效慢,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是摆在农户面前的最大问题。而“惠农e贷”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有效解决农户困难。为了让农户更好地了解这项金融福利,随州农行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转型,组织人员到村组做工作,深入到田间地头,向他们宣讲“惠农e贷”信贷产品的特点及优势。
  在“整村推进”中,随州农行加快推进农户建档信息向信用信贷的转化,优化流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线上信息采集、贷款审批,推动全流程线上化,支持农户不出门、不跑路,手机银行点一点就能贷款到账。
  与此同时,为帮助那些手机操作不熟练的农户,随州农行加速推进“惠农通”工程,将现代金融服务送到更多的乡村,让农民在村里便可享受与城市人一样的便捷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