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警惕“免费”陷阱
  马梅若
  近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要清晰地认识到“免费”是诱导,极有可能暗藏陷阱和风险。消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保险产品本身看,一些“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宣传未全面展示保费缴纳整体情况,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 
  点评:当前,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广告时常以“首月免费”等宣传方式吸引客户。但是,这类服务往往暗藏玄机,或内含“自动续费”条款,或对权益保障、理赔等规则含糊不清,更有甚者将前期成本分摊至后期,消费者不但未享受到优惠,还有可能在冲动消费下购买了自己不需要的产品。对此,消费者应当对“免费”保持警惕,而监管也可通过在官方渠道公布违规产品名单和对违规行为加以惩罚等多重方式,对企业发出明确信号,避免浑水摸鱼产品搅乱行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