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流感疫苗,你接种了吗?

随州市疾控中心 肖静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呈季节性流行,通常每年秋天进入流行季,冬春季达流行高峰,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流感发病率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9-10月,发生多起流感聚集性疫情,病毒多为B型中的Victoria亚型。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以感染。学校作为封闭的人群密集场所,以学校为基础的流感疫情暴发往往早于并加剧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在社区的传播,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如果新冠与流感流行相重叠,大量具有相似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将增加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部分新冠肺炎病例可能难以得到及时发现和管理,将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系的流感病毒感染,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区别在于三价疫苗组份含有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一个系,四价疫苗组份增加含乙型流感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目前,6月龄-3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为三价流感疫苗,3岁以上人群使用的流感疫苗均为四价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无论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节是否完全相同,无论前一流行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流行高峰季来临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